政协委员献策促“文化出门”“文物回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政协委员献策促“文化出门”“文物回家”

2013年03月04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对回购、回流的中国文物减免关税等费用,这样有助于爱国者、华人华侨共同协力让散落在国外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回家’。”研究收藏长达47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古玩商会会长张雪岩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发此倡议。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流失在外的文物超过1000万件。近年来,中国政府及民间人士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活动,寻求多渠道、多模式推动流失文物的返还。

  张雪岩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个人和企业花大资本回购流失在海外的文物,众人协力下,已经有很多文物回归。

  去年底,法国艾德拍卖行执意拍卖清朝乾隆年间玉玺一事,引发了中国官方及国内民众、海外华人华侨的一致反对,再一次将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追索和收回问题推到风口浪尖。

  这位从17岁就开始钻研古玩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这应引起国人在如何更有效地保护、收回流失海外中国历史文物方面的深思。

  在张雪岩看来,那些都是祖先留下来的财富,如果改变观念,减少流失海外文物回流、回购的相关费用,将更有利于爱国者、华人华侨把中国文物买回来。

  作为一位民选出来的古玩会长,已过花甲之年的张雪岩认为,中国应向国际组织呼吁,依法追索流失文物,将违法者绳之于法。目前,尽管流失文物数量之大,推动文物返回困难重重,但张雪岩也乐观地认为“只要把国家建设强大了,他们会送回来”。

  相对于张雪岩心心念念的“文物回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赵丽宏更关心如何让“文化出门”。

  赵丽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让世界文学界有了“中国好声音”。中国文学界与世界文学界的交流很多,但一直处于“不对等”状态,中国对世界文学很了解,翻译和介绍很多,而世界文学界对中国文学了解不多。莫言获奖,让世界文学开始重视“中国故事”。

  “我今年提案还是关注文化问题”,赵丽宏说,“单方面从世界角度评价中国文学的状况应该改变,我提议,中国应该设立自己的‘世界文学奖’,从中国人的角度评价世界文学”。

  他提到,今年自己也关注让文化成果为大众共享的问题。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有目共睹,但很多高雅文化艺术没有做到普及,一些社会弱势群体与这些文化成果“无缘”。他表示,政府应在制度设计和资源分配上向基层、向普通大众倾斜,使更多文化成果得到群众共享。(完)

  (原标题:政协委员献策促“文化出门”“文物回家” )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