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并传承千年青铜文化-微缩的青铜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复活”并传承千年青铜文化-微缩的青铜器

2013年03月01日08:52    来源:洛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酒樽

铜牛灯

司母戊鼎

  核心提示

  在新区的河洛文化街上,有一座微缩的中国青铜器博物馆。这里荟萃了全国各地青铜器珍品的复制品,让千年青铜文化熠熠生辉。

  国礼:漂洋过海传友情

  在洛阳钟鼎古代艺术研究所(下简称洛阳钟鼎)的白板“备忘”中,记者看到不少国家重点部门、知名人士的名字,后面都附有交货日期,最晚的已排到明年6月。

  据该所所长李家琪介绍,2011年6月,由我省350余人组成的“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走进台湾”河南参访团访台期间,先后拜会了当地的知名人士,并分别赠送了龙耳虎足方壶、莲鹤方壶两件复制青铜器。这两件礼品都是由洛阳钟鼎生产的。

  “这就是省博物院青铜器珍品莲鹤方壶的等比复制品。”李家琪拿起一件精致的青铜器说,1923年出土于我省新郑的莲鹤方壶是春秋时期的青铜礼器,1998年被成功复制,此后作为国礼相继赠给韩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及坦桑尼亚、泰国、加拿大等国。

  洛阳钟鼎研制仿古青铜器已有近20年历史,他们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力求将古代精美的青铜器造型和纹饰再现给世人,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并被作为礼品,赠送海外政要及宾朋。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中华文化交流代表团赠送给澳大利亚华人团体总会的一件兽面纹方鼎,曾被拍得60万元。

  一年一度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所用的祭拜酒尊,就是洛阳钟鼎仿制的春秋青铜龙耳虎足方壶,共9件。经大典执委会同意,今年被拍得100多万元。

  复制:重现历史

  “复制和造假有什么不同?”记者问出了可能不少读者都有的疑惑。

  “复制不能是简单地照葫芦画瓢,甚至拼凑、移植、臆造,而是对古代先人智慧、心血结晶不可亵渎的重现。”李家琪解释,造假与复制有着本质区别:造假是以假充真图利。复制则是按照文物原型,参照历史阶段特征,仿效制作的公开生产活动。

  我国1979年颁行的《关于搞好古代文物复制、仿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明确规定:“生产文物的复制、仿制品,一定要认真负责,讲究质量,复制品在尺寸大小、外形色泽所用原料(如铜、石等)要做到与原物基本相同,达到逼真的程度。还要标明文物的年代、出土地点、时间、复制单位等,并加以编号。复制品的数量不宜多,要少而精。”

  洛阳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著名考古专家蔡运章认为,复仿古代青铜器是对历史信息的复制与再现,从中可以听到历史的回声。

  “洛阳是青铜器的故乡,它的根永远在河洛。”李家琪说,被郭沫若称为“中国青铜时代”大约两千年。作为灿烂的青铜文化的载体,每一件青铜器上都印有历史的印迹。不过,目前,许多镌刻着中华民族记忆甚至伤痛的青铜器,躺在了异邦的博物馆或私人藏室里。这让他内心很难受,于是1992年筹建成立了洛阳钟鼎,专门复制青铜器,再现中华瑰宝。

  “一件好的青铜器复制品,需要精细的测量和大量的文物考古知识。其中,原材料配比、铭文翻录、模型制作、后期做旧,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洛阳钟鼎副研究员、洛阳钟铭雕塑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峰拿起为南京博物院复制的浑天仪说,“每一件复制器物,都要认真地测量尺寸,多角度拍摄照片,详细计算比例,描绘纹饰,造型出来后与原件反复对比、修改,邀请专家评议。”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前主任、研究员、青铜器专家雷从云先生曾这样评价:“无论从造型艺术、纹饰还是铸造、做旧技术,洛阳钟鼎古代艺术研究所的复仿制水平都是一流的。”

  环保与创新:青铜器做的“鱼缸”内,鱼儿已畅游三载

  在洛阳钟鼎,记者见到了一个青铜器“鱼缸”,里面有一拃长的鱼儿在欢快地游着。

  “这鱼儿在这里面已经3年了。这青铜器上的锈斑、氧化层均是原材料的恰当配比自动生成的,而不是靠染料。”李青峰说,复制的青铜器要被珍藏,因此,要符合室内摆放的环保要求。十几年来,洛阳钟鼎在复制青铜器时,从原材料上就避免了对铅的使用。为防止一些可能潜在的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还要对产品进行灭菌消毒,并进行多次伽马射线检测,要求必须达到欧洲环保要求。

  在众多古色古香的青铜器中间,记者还发现了多款古典和现代完美结合的青铜器实用品:1977年湖南衡阳出土的商后期酒器牛尊复制品,高12厘米,长16厘米,它的造型是水牛,牛颈下饰夔(代表水神)纹,胸饰兽面纹,并有棱脊,身躯两侧分饰有大凤鸟(代表风神)纹;牛角及脊背为酒器盖,饰鱼纹,上有立龙,龙首起短棱脊……

  “这件牛尊青铜器真品藏于湖南省博物馆。我们研制的其实就是一个高级烟灰缸。”李青峰掀开“牛尊”背上的盖子笑言。

  其他如棱柱形的名片夹、屏风形笔架、灯具等把中国传统的制作技术与现代工艺、生活相融合、创新,在满足青铜器的收藏和观赏性之外,增加了实用性。

  据了解,目前,由政府主导,洛阳钟鼎牵头组建了洛阳青铜文化研究会,着手逐步对我市青铜器的研制、开发市场进行整合,并以钟鼎品牌为蓝本制定规范的行业产品质量标准,培训行业技术人员,提高青铜器整体制作水平。

  谈到青铜器复制品的收藏,李家琪提醒,要把学习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先系统了解青铜器基础知识,初步掌握青铜器的名称、造型、年代、常用术语,在实践中遇到具体问题时再对照实物进行细品。另外,多去博物馆参观长眼力,勤与藏友交流开眼界,特别不要抱有捡漏的侥幸心理,出手购买时,要留心查看产品合格证、认证书等。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