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获奖作品实为《乐雁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获奖作品实为《乐雁图》

2013年02月21日08:5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罗斯福》绣像

《乐雁图》

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1933年参加美国芝加哥百年纪念博览会(芝加哥世博会)的中国湘绣获奖作品是长沙“锦华丽绣庄”的绣像《罗斯福》,却不知真正获奖的是长沙铜官裕丰绣庄的《乐雁图》!昨日,记者到湖南湘绣城采访,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明给记者看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新出版的《古今湘绣》一书,其中记录了湘绣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乐雁图》为何名不见经传

1933年美国芝加哥举办百年纪念博览会,江西的瓷器、湖南的湘绣、福建的漆器等纷纷参加。据记载,参加芝博会的湖南湘绣作品除了长沙锦华丽绣庄的《罗斯福》绣像外,还有长沙铜官裕丰绣庄的《乐雁图》,茶陵也有绣庄送去了绣品。曾应明告诉记者,《乐雁图》在会上获得金奖。

《乐雁图》现存于台北市博物馆,该绣品有文字介绍,说明是1933年美国芝加哥“百年进步纪念会”获奖作品。“我在台北博物馆看过《乐雁图》绣品。整幅作品给人一种气势恢宏的感觉,画面中那空旷无边的原野和若远若近的湖泊,让人产生一种如烟似梦的幻觉,几对大雁在湖岸边栖息,情意绵绵地交流着无尽的爱意。一只刚刚落地,还有一只大雁在空中盘旋,夕阳下,它们仿若忘却了身外的世界……确实是一幅震撼人心的上乘佳作!”曾应明说,这幅绣品并没有题‘乐雁图’名,当时的评审者为了便于分辨,就称之为《乐雁图》,也有人称之为《芦雁图》。

《罗斯福》绣像并没有获奖的记录,但在芝博会闭会后,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的何健请中国驻美公使施肇基、湖南省政府代表何凤山等将《罗斯福》总统像送往白宫。现在这幅绣品在美国亚特兰大“小白宫”博物馆收藏着。

那么为什么人们会误以为《罗斯福》绣品获奖了呢?曾应明说,这里有一段小插曲:罗斯福总统在收到《罗斯福》绣像赠品后,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转交了6000美金的礼金和一幅镀金相框回赠锦华丽绣庄。这一笔赠款落到何健手中,何用这笔资金做了一块《誉满全球》的牌匾,送给了锦华丽绣庄。人们便认为这是《罗斯福》的奖牌。于是,锦华丽绣庄在世愽会荣获“誉满全球”金奖的消息传开了。

曾应明说,人们应记住《罗斯福》,也应记住《乐雁图》。

湘绣历史上不应忘记的功臣

《古今湘绣》中,记录了许多人知道的杨应修、余振辉等这些湘绣史上的名人,同时记录了一些湘绣史上不为人所知的功臣。

湘绣画师曾寿山是其中一位。《古今湘绣》中记载,曾寿山原籍湘乡,1866年辞官后定居望城铜官镇。曾寿山幼年读私塾,习文绘画,曾先后在铜官、靖港、长沙、南京等地开设绸缎布号,并利用自己擅画、妻子擅绣的专长,将丝绸与刺绣结合,在铜官雷公塘开设“习绣堂”。其湘绣作品独成一派,成为“湘绣宫廷绣”的代表人物。《宫廷牡丹》《蝴蝶群芳》等作品存世,代表了当时湖南刺绣的最高水平。

湘绣书法大师谭炳章13岁到绣庄学徒,1956年进入红星湘绣厂(后为长沙县湘绣厂)。他虽然在湘绣行业一直稳坐湘绣书法题款第一把交椅,但因题款从不署名,所以鲜为外界所知。在1978年以前,长沙湘绣产品上的诗词书法,90%以上的书法题款都出自谭炳章之手。20世纪50年代开始,他将湘绣书法题款收录在湘绣《字对编号》记事本上,将湘绣题款纳入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使书法成为湘绣五大综合艺术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掺针传人焦菊珍是将掺针发扬光大的一位绣师。掺针是湘绣几十种针法中最常用、最普及的一种主要针法,焦菊珍第一次将掺针细分为内掺、外掺、平掺,使掺针成为湘绣区别于其他绣种的显著标志。20世纪40年代,其自画、自绣的湘绣《长寿鸟》堪称当时湘绣“掺针”刺绣艺术的代表作;20世纪50年代,其刺绣作品《毛泽东》像以及《斯大林》像,代表了当时湘绣人物刺绣的最高水平。

《长沙晚报》记载湘绣兴衰

《长沙晚报》一直关注湘绣在时代中的起起落落,在《古今湘绣》中,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长沙晚报》关于湘绣的报道。

1976年6月13日,《长沙晚报》的前身《长沙日报》以《古老湘绣放异彩》为题,并配以《湘绣工人创新路》和《好一双绣花手》两首诗歌,以整版篇幅对湘绣行业的技术创新、题材创新、人才培养进行报道。但是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湘绣滑坡,2001年8月16日,《长沙晚报》以《绣女的忧思》为题,展示当时湘绣的状态。之后,湘绣走上集团化、产业化道路,湘绣成为《长沙晚报》的报道主角,特别是当湘绣落选国家非遗名录后,《长沙晚报》极力呼吁,最终,湘绣补上国家非遗名录。(记者 田芳)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