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就职典礼蜡像现无名氏 馆方:是虚拟人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孙中山就职典礼蜡像现无名氏 馆方:是虚拟人物

2013年02月20日11:2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中山就职典礼”人物蜡像共7个,介绍文字中只有6人的名字,右起依次为宋教仁、徐绍祯、景耀月、孙中山、黄兴、胡汉民。右七是谁?

供图/网友“万汉秋”

到底都有谁参加了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的典礼呢?在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内,一组“孙中山就职典礼”人物蜡像有7个,而介绍文字中只有6人的名字,胡汉民蜡像右手边的那位是谁?昨日,网友“万汉秋”发出微博后,引来大量转发和评论。

网友热议:“他是谁?”

不少网友猜测并佐证,此人可能是陈其美。“万汉秋”则认为,此人更像蔡元培,并向记者发来两张蔡元培的照片。

昨日下午,记者与辛亥革命博物馆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听说后表示,蜡像很可能是孙中山的一位秘书,“加一个蜡像可能是为了让孙中山位于正中心,显得更加突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912年孙中山就职典礼举行后,萧友梅被委以临时大总统府秘书要职。《文史天地》2012年2期上,学者陈宁骏和陈宁欣发表文章介绍,典礼举行时,“会场庄严肃穆,播放着激昂的《马赛曲》,孙中山等人表情严肃,略显疲倦,却神采飞扬。”有着留洋学习音乐知识背景的萧友梅日后成为我国著名音乐家,又和这一细节有了交集。

博物馆:此人是虚拟人物

下午5时,博物馆从事宣教工作的鲁小姐打来电话说,将与专家进行核实。15分钟后,再次打来电话说,经过落实,由于当年参加典礼的人很多,多出来的蜡像是为了泛指参会代表,而不是指具体某个人。

昨晚8时许,记者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宣教部门负责人曹女士的电话。她表示,这个没有标注的蜡像不是历史人物,而是根据史实创作的一位虚拟人物,用以代表17省的参会代表。

“这个未署名的蜡像是我们查阅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量图片和影音资料后设计的。如果非要说这个人物有蓝本,那么也是在电影资料中对人物形象进行叠加后得来的,并非某一人。”曹女士说。

学者:就职典礼没有留下影像资料

孙中山一生留下众多照片,唯独没有就职典礼这一重要场景的图片资料。学者陈宁骏和陈宁欣认为,这是由于“当时的闪光技术比较落后,并且还有一定危险性,故没有拍摄”。因为没有影像资料,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就任仪式场景具体如何,留下了许多悬念。

辛亥革命博物馆里7个蜡像的原型人物,尤其是那个神秘蜡像的真实身份,着实引发了网友们的兴趣。从记者下午开始采访到昨晚9时发稿,微博上共有25位网友发表评论。

“反正什么都不注解,博物馆的做法肯定说不过去。”网友“万汉秋”说。

曹女士表示,很抱歉给游客带来困惑,将改进工作,给游客更优质的服务。昨晚9时许,博物馆方面再次来电表示,将马上完善标注。

记者张晟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