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建筑专业最热门 录取比例100:1--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中国美院建筑专业最热门 录取比例100:1

2013年02月20日09:4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中国美院报名确认现场。 赵申博 摄

昨天早晨,杭城被一场热热闹闹的春雪给银装素裹起来。还没开学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人龙蜿蜒,旺盛人气融化了寒意。

这是中国美院2013年本科生招生现场确认的第一天。今年全国共有8.5万人次报考中国美院,比去年创历史新高的8.9万人次略少,其中杭州考点有3.4万人次报考。

人数下降的原因,是今年中国美院和清华美院等几所学校考试时间撞车,考生原本可作多项选择,现在只能单选了。

考试时间,定在2月22日-25日。

2013年,中国美院招生计划数为1700人,按照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学类,美术与设计理论类,中国画、书法学,进行大类招生。今年新增录音艺术专业,面向音乐类招生20名,大约50人报名。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说,5个大类,平均招报比例大约是55:1。

这其中把指标拉到峰值的,是建筑学类专业:学制4年的建筑专业招生计划45人,报名人数过了5000人,报考录取比例达到100:1。

近几年来,建筑大类和设计大类,一直是美院最闹猛的专业,轮流“坐报考最热”头把交椅。而设计大类,更是年年吸引几万考生竞折腰。今年设计大类招生计划420人,报考人数有3万多。

通常,这个大类的考试安排在美院校考的最后一天,这是象山校区最受考验的一天。校园里要涌进去1.5万人左右。除了美院的老师,公安、交警都要同时出动,维持秩序。

中国画、书法学类报考比例最小,招生72人,报考招收比例在20:1。这个数字,连续保持了多年。

但是考美院跟考公务员有点不太一样,“哪里冷门往哪里钻”的规律,不管用。

“不是我不想考,是我考不出。”杭州考生徐绿影,一早到美院现场确认,她报的是造型艺术类。

小徐说,书法系的入门门槛很高,需要很深的中国文化功底。考试是上午2个半小时的书法临摹与创作;下午3个小时篆刻与写作,然后紧接着1个小时的古汉语考试。

“全国大概有100所学校,招收国画、书法专业的艺考生,招设计的则有1000多所。”李都金说,在这100多所学校的招考中,中国美院的考试又是最难的。

杭州六月画室的老师刘凤鸣,开画室11年,带过近一千个艺考生,“我这里,考中国美院的,几乎没有去考书法系的。考国画系的同学嘛,每年能有一两个算是多了。”刘凤鸣说,大部分学美术的艺考生,学的是素描、色彩、速写,“学了这门技术,走遍天下美院都能考。拿毛笔不一样了,同样的时间成本投进去,考试难很多。再想想出去找工作,设计公司无数,会写毛笔字去干什么?家长、学生,都怕冒这个险。”

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系的谭文选老师,2012年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研究生毕业。谭文选说,他是在读中专的时候,才接触到书法,“我那时候开始迷书法,临摹、篆刻,感觉充满趣味。” 因为这份喜欢,谭文选一连三年盯着美院书法系,直到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中国美院录取。

谭文选从大学时开始带高考生,有50人考上了各个学校的书法系,其中有七八个孩子考入中国美院书法系。“可能书法不是艺术里最时髦的形式,学起来比较艰苦,唯有兴趣,才能坚持得下来。”

谭文选当年的大学同学,都是喜欢书法的,但是等大伙儿毕业了,还是有同学进了银行工作。

通讯员 金晓依

记者 章咪佳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