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行业预测当代艺术从黑色星期天走出来--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艺术行业预测当代艺术从黑色星期天走出来

2013年02月20日09:0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语:2012年全年的拍卖情况遭遇了“腰斩”,让中国现当代艺术这个市场的早产儿一度被大众看跌,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 不完全统计,油画及当代艺术由2011 年秋拍8.62% 的市场份额下降至2012 年秋拍的8.29%。本季度该板块上拍8,107 件,成交4,243 件,同比去年秋拍减少1,565 件,环比今年春拍减少288 件;成交总额为24.40 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秋拍减少12.52亿元,降幅达33.91%。中国现当代艺术在经历了资金紧缩和市场调整之后,尤其是在缺少了四大金刚的高价作品保证之后、中国早期油画征集难度高、写实油画趋于平稳、年轻一代价位较低等格局之后,2013年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的各个板块将走向如何?收藏家和投资群体对于该板块还会不会青睐有加?这都是对该板块的严峻考验。

  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价格透支与品味转型

  现当代艺术的收藏群体相对投资性比较强,可能在市场调整阶段会出现全盘托出的情况,但是就是所有的人对于现当代艺术的情况担忧时,某媒体的报道引起了众人的关注,该报道认为浙商对于现当代艺术青睐有加,并指出在西方艺术市场中,现当代艺术部分的拍卖占据了一大部分,中国的现当代艺术部分拍卖份额远远不及,市场的饱和度还有严重的缺口。策展人、批评家沈其斌曾经担任过多位浙商的艺术品经纪人,他表示,现在传统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已经置顶,嗅觉敏锐的浙商资本开始进入潜力巨大的现当代艺术品市场。而该报道也认为,随着市场和一些大资本介入,中国现当代艺术在2013年可能会是一个增长的热点。

  “中国油画与雕塑部分的拍卖的确是在调整期,这也是正常的板块轮换的情况,市场总是需要一些新鲜的面孔,尤其在一些作品已经成为天价之后”,北京传是拍卖现当代艺术部主管阎安对雅昌艺术网说。雅昌艺术市场检测中心也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目前面临价格透支和品位转型的双重挑战。作为一个被过度挖掘和炒作的市场,其价格已经严重透支,在市场中缺乏精品名作的情况下,当代艺术市场价格回落是必然的。

  在面对市场的调整时期,多家拍卖行在2012年秋拍时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尤其是在对于高价拍品的把控上,并没有像往年一样推出多幅,而是在一些中间部分和潜力部分加力,还出现了一部分消费性的藏品。中国嘉德和香港苏富在春拍开始之际就已经做出了调整,重推年轻艺术家专场拍卖,北京保利拍卖则别出心裁的推出设计等新专场,而北京匡时则在老油画拍卖部分加力,北京传是拍卖则在学术的角度上重挖艺术价值。这种种的改变也可能会在未来的几年间对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格局和市场产生正能量的影响。

  回望2012年中国油画与雕塑部分的拍卖,以F4为首的现当代艺术遭遇了所谓的黑色星期天,同样题材和尺幅的作品相差价格跌至二分之一;写实油画部分在高价位部分的优势也在逐步的调整中;中国早期油画则成为了市场高价的生力军,成为市场成交额的保证;年轻一代则因为其超高的性价比吸引着一些新进场的买家和投资客们。

  审美差异化是写实油画前行的障碍

  以写实油画家个体而言,2012年是创纪录的一年。在记者统计的成交前十名中,有六位艺术家是创造了个人拍卖的最高纪录,如北京保利春拍中推出的杨飞云作品《静物前的姑娘》。这件作品曾被选为1988年的“油画人体艺术大展”画册封面。此件作品从460万元起拍,迅速被叫至2000万元,最终以3000万元落槌(加佣金3450万元),成为本年度写实油画成交前十的首位。阎安认为,纵然今秋拍卖的成交情况不是太乐观,但从场上买家的反应来看,写实油画仍然是关注的重点之一,写实油画的作品依然是买家争夺的热门之一。

  在写实油画部分一直存在着审美的差异化,大众对于写实油画的认知在于其技法层面,或许还停留在像与不像的层面,存在着审美单一的忧患,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曾经对记者说:“当下的社会审美对写实性艺术趋之若鹜,对此我是比较担忧的。中国的艺术创作已经步入一个多样、丰富的时期,但我们的社会审美总体上并没有跟上,显得滞后、狭窄。人们之所以愿意欣赏艺术,是需要从艺术的创新和探索中去感受创造性的价值,获得人生探索的启发与动力。艺术的发展总是要跟随时代的变迁呈现出更多创造的锋芒,所以我们不能停留在对古典的、印象派的、唯美的艺术欣赏上”。

  对于写实油画的审美虽然存在着差异,但是由于收藏写实油画的门槛相对比较低,以及价位区间分布比较多的情况,使得写实油画在2012年的拍卖中,还是在稳步前进,阎安告诉记者,北京传是在2013年的拍卖中还是会多多的关注写实油画,毕竟这是市场高价的保证;北京保利连续推出的写实油画专场拍卖的成交情况也让众人看到了写实油画在高姿态下的坚持。

  学术引导早期油画收藏

  中国早期油画在早前的五年间就开始了市场和藏家的培育,记者曾经采访过尤永,他对记者表示,中国早期油画的话语权迟早会回归大陆的,果不其然,从2011年开始,中国早期油画在成交总额和高价作品上已经实现了话语权的逐步回归。从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数据来看,不论是第一代老油画家,还是在目前在市场上价位较高的第二代油画家,都表现赫然:截至2012年12月31日,油画及现当代艺术部分拍卖成交前十名作品中,七张作品是早期油画,多为常玉和赵无极等人作品。周春芽和刘小东是仅有两名的当代艺术代表入围Top 10。而在中国嘉德上拍陈丹青的《国学研究院》,作为仅有的写实作品代表,以2070万元的成交价位居第八名。

  港台地区是老油画市场的发起地,而中国大陆的早期油画市场相对比较滞后,近几年,在大陆艺术品市场的带动下以及内地文化艺术及展览的推广,大陆藏家开始逐渐认识到中国早期油画的价值,内地拍卖市场也兴起了老油画的热潮。2010年秋拍,中国嘉德将老油画作为单独的板块呈现,成功推出国内首场老油画专场“开拓与奠基——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先驱专场”。这场老油画的专拍虽然仅拍出1871万元的总成交额,但对于市场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成交额的高低,而是收获了市场对此举反馈的积极信号。紧接着,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推出了第二场“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当年秋拍,中国嘉德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专场的成交额迅速攀升至1.3亿。成交额的逐步扩大反应了市场对于老油画板块的认可和需求,这也让许多海内外的资深藏家愿意将藏品送拍。嘉德在老油画板块的成功带动了整体氛围,国内其他拍卖行也加大了对早期油画的推介。

  而随着国内藏家对艺术史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学术引导收藏的风气日益浓重,老油画的市场还将有更为明显的推进。同时,国内的拍卖公司也在不断梳理中国美术史,挖掘市场价值洼地,可以预期,在这样的前提下,老油画板块在大陆市场的发展,未来必将大有作为。

  新人板块成为中国现当代艺术发展的潜力股

  青年一代艺术家以其价格优势以及市场和收藏趣味的众多选择性,正日益的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板块调整中的重要部分。从先前市场火热的“卡通一代”到贾蔼力作品刮起的“现实”风,尤其是出生在1975年之后的艺术家身上,他们在艺术品市场是风头日盛,甚至大有超越F4的趋势。在价位比较高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中,越来越表现出成熟的风格,而五万元以内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则是以其超高的性价比吸引着新进场的买家。

  阎安则是一直在关注着一些在市场中尚未出现过的一些年轻艺术家的表现,以传是今秋拍卖中的高登甲和孙冰作品为例,两位都是第一次在拍场上出现,高登甲的作品以5000元委托,最后以1.38万元成交,孙冰作品以2万元委托,最后以10万元成交。而高登甲的作品在传是成交之后,就又迅速的在一级市场上得以体现,另外在华艺国际拍卖中的委托价格就增到2万元。阎安说,对于传是现当代艺术拍卖的安排,他是希望在保证封面作品的同时,能够增加名额给一些年轻的艺术家,他说,在今年的拍卖中,大多数的拍卖行都选择了少拍甚至是放弃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对于今年拍卖中出现“隔离”年轻艺术家作品的状况,王从卉表示,一级市场对年轻艺术家的培育不足够成熟是重要原因。二级市场更愿意接受市场成熟度较高的艺术品,而大陆画廊自身以及对年轻艺术家的市场培育显然还不够成熟。

  但是新人作品在拍场上的首秀就取得了这样的成交,不得不让人在2013年的拍卖中对其寄予厚望,而市场的板块轮动最终也会到这部分人身上。中国嘉德拍卖当代艺术业务经理李艳锋认为当代艺术是在内部调整中前进,之前某些不太受追捧,或被忽视的艺术家现在火热,这是一个暂时的调整。

  现当代艺术的车轮战能否继续?

  在油画与雕塑市场的调整中,以F4为首的现当代艺术首当其冲,成为第一颗被资本抛弃的棋子,正是在香港苏富周日进行的拍卖中的遭遇,有了中国现当代艺术遭遇黑色星期天的说法,虽然国内拍卖行在此后的拍卖中都刻意的避免了本版块的拍品数量,但是该板块作为曾经的天价代表,能否继续车轮战,这也是留给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最大的挑战。在记者的采访中,国内一线拍卖行的业务人员认为,尽管市场在调整中,现当代艺术的成交甚至被奢侈品超越,但是对于当代艺术的长远发展来看,避免单一的炒作,让拍品多元化的发展,让市场优胜劣汰才是最有利的方式。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