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积极支持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文化部积极支持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2013年02月20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部长蔡武19日表示,文化部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全力支持甘肃省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

  甘肃省申报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近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19日上午,国新办就甘肃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蔡武当天表示,国务院办公厅最近正式批复支持甘肃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这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体实践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文化部积 极支持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建设重大战略决策的创造性举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都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各地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掀起了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甘肃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文化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打破现有的行政界线,提出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宏大设想,他们的思路与中央的有关精神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 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要求是一致的,是一个从实际出发的创新之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不仅会对甘肃文化大省建设产生重大推动作用,而且将对全国文化建设,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将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文化科学发展探索一条路子。从目前情况来看,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文化建设也相对落后。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 创新区,努力把现有的优势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后发赶超,这不仅有利于促进甘肃省的文化跨 越式发展,而且有利于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的科学发展的路子,对同类地区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三、甘肃具有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优势和条件。甘肃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代中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和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许多文化资 源具有不可替代性。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可以更加有效地保护、传承、展示这些独特的文化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和发展,让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资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这些文化资源必将焕发出时代的光彩。

  四、支持西部地区发展是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一项战略任务。中央高度重视西部发展,就西部大开发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甘肃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地处内陆,对外开放程度 低,发展制约因素比较多,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不仅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更需要各方面的支持,需要建设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将大大地提升甘肃对内整合资源和对外扩大开放的水平,为甘肃省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蔡武说,文化部将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协调,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帮助和倾斜,全力支持甘肃省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整体推进文化大省建设。

  在之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蔡武还表示,这次中央批准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怎么样把优势的文化资源能够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提升甘肃的传统产业 附加值,促进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使它尽快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这样就可以为甘肃省的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意义在于要努力把文化的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这是围绕文化发展来带动经济发展很大的一篇文章。

  如果甘肃省探索的这样一条经济前发达但文化富集地区转型跨越发展的道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检验,确实取得了好的效果,将为欠发达地区实现经济转型跨越提供一条新的 思路,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所以意义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