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佳士得2012年秋拍报告--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拍卖>>拍卖机构

香港佳士得2012年秋拍报告

徐翠耘

2013年02月18日10:5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1月28日,为期六天的香港佳士得秋拍落下帷幕。此次秋拍,香港佳士得共推出了亚洲二十世纪艺术及当代艺术、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瓷器杂项、珠宝翡翠、钟表、名酒等13个专场。总上拍量为4,368件,环比春拍增加了1,318件,同比去年秋拍增加686件;成交3,613件,环比春拍增加了1,054件,增幅为41.19%,成交比率为82.72%,而成交总额比春拍下降了5.83%,仅为25.74亿港元。在上拍总量和成交总量增长的前提下,成交总额却呈下滑态势。究其原因,与今秋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调整密切相关。今秋宏观经济的流动性过剩明显衰退,闲钱、热钱、盲目投资的钱等资金流入艺术品市场明显减少,由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总量在扩张期形成的交易规模向理性回归,高价艺术品明显减少。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在高价作品方面,与2011年和2012年春拍相比,不仅数量上少于这三季度,而且5,000万港元以上、1,000万至5,000万及100万至500万价格区间的作品数量均少于这三季度,且价格差距扩大。今秋,香港佳士得高价作品为成交价为6,002万港币的朱德群的《白色森林之二》。而在以上三季度的最高价作品分别为:2012年春“The Martian Pink 12.04克拉圆形浓彩粉红色VS1 Type IIa钻石戒指”以1.35亿港币成交;2011年秋崔如琢 2011年创作的《盛世荷风(八幅)镜框》以1.24亿港币成交;11年春拍高价作品为“23.49及23.11克拉枕形戈尔康达D/VVS1〔可成完美〕Type Iia 钻石耳坠”,成交价为7,234万港币。

表1 2011年春至2012年秋不同价格区间作品数量(按港币统计)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尽管佳士得拍卖总成交额有所下降,但在今年流动性资金相对减少及市场回调的大环境中,如此拍卖结果已经比较可观了,而且相对今年春拍,香港佳士得除中国书画板块市场份额(各艺术板块占总成交额的比重)下调之外,瓷杂、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及奢侈品板块市场份额都呈现不同幅度地增加。瓷杂拍卖份额为20.34%,环比春拍增加了1.70%;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市场份额为26.21%,比春拍提升3.18%;奢侈品板块由春拍的29.70%提高至34.00%,增幅4.30%。但中国书画板块却下降9.18%,仅占19.45%。书画板块市场比重减弱,除了受市场整体形势及买家购买力的影响之外,精品名作数量减少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中国书画市场份额下降,高价作品减少

此次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拍卖虽然在量上有大幅增加,但这并未带来预期的拍卖结果,其高价作品数量、成交总额及市场支撑力度呈下滑态势。本季度,该板块作品上拍732件,环比春拍增加132件,同比去年秋拍增加134件,成交605件,比春拍增加68件,占今秋香港佳士得秋拍成交总量的16.75%,成交总额为5亿港元,而比今年春拍和去年秋拍分别下降了36.02%和37.4%,占今秋佳士得拍卖总额的19.45%。并且成交率为82.65%,创2010年春以来最低。量增价减的这一趋势早在2011年秋拍已显露端倪。2011年秋,中国书画上拍598件,比11年春增加178件,成交510件,比11年春增加107件,而成交总额却下降了26.85%。在市场陷入调整期的今秋,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书画高价数量也呈下滑态势,且高价作品价位降低。今秋,1,000万以上的作品数量仅有2件,均为徐悲鸿的作品:1936年创作的《野趣》(设色纸本立轴),成交价为2,194万港币,为拍前估价的8.8倍;1939年创作的《骏马图》(设色纸本镜框),成交价为1,096.40万港币。作品《野趣》来自罗家伦先生私人收藏,为徐悲鸿直接赠予之作品。该作品熔古今中外技法于一炉,显示了极高的艺术技巧和广博的艺术修养。而2012年春拍中,中国书画共有11件千万元以上的作品,其高价作品为董其昌的《行书李白诗篇手卷》,成交价为5,778万港币。2012年秋香港佳士得书画拍卖总额下滑、高价作品数量减少,这与经济、市场形势,买家群体分布及精品数量等密切相关。中国书画作为北京地区优势拍卖项目,香港地区与之有一定的差距。近几年,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等拍卖公司尽管一直坚持不懈地与北京争夺这一市场,这一差距有所减小,但由于文化差异及买家群体等影响因素,尤其是在市场理性回归的时期,这一差距仍会比较突出。

表2 2012年秋HK佳士得不同拍卖门类不同价格区间作品数量(按港币统计)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今秋,相对中国古代书画,佳士得的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绩还不错。此次中国书画拍卖TOP榜单中,近现代书画占有6席,古代书画和当代书画均占2席。其中徐悲鸿包揽了前三甲,除了两件千万级的作品,徐悲鸿的《翠竹白梅》也以高出最高估价562万港币的价格——962万港币成交。古代书画家明代倪元璐《草书五言诗》(水墨绫本立轴)和清代王铎 1642年创作的《草书玉调六首》(水墨绫本手卷)均以782万港元的价格位列本榜单第六。

表3 2012年秋,HK佳士得中国书画拍卖TOP10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瓷杂市场支撑力度增强,家具拍卖备受青睐

瓷器杂项作为佳士得拍卖长项,今秋拍卖力度及市场支撑力度加强。“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精凝简练——美国私人收藏家珍藏中国家具”,及“千文万华-李氏家族重要漆器珍藏 (III)”三个专场共推出381件拍品,成交279件,比今年春拍增加了29件。在与12年春拍成交数量占比相同的情况下,今秋贡献了20.34%的瓷杂拍卖份额,比春拍提高了1.70%,成交总额为5.23亿港元。其中,“美国私人收藏家珍藏中国家具”专场成绩最为突出,53件来自美国私人藏家拍品成交46件,按拍卖项目计算成交率为86.79%,以成交额计算为95%,成交总额为1.04亿港元,为拍前估价的两倍。该专场拍得如此佳绩,主要取决于拍品的高质量、收藏家及拍卖行的品牌效应。本专场的压轴之作“清初黄花梨圈口栏杆亮格柜”不负众望最终以2,306万港币的高价夺得本场桂冠。这对黄花梨来自美国收藏家文德尔伉俪(Dr. Sam and Annette Mandel),通体由黄花梨制成,且无混用其他木材,用料上乘且保存完好,在传世品中罕见之至。并且,值得关注的是,参与本次拍卖的买家有96%以上来自亚洲,佳士得美洲区中国工艺品部国际资深专家Christopher Engle表示:“由此可见,此类拍品的目光焦点正逐渐从美洲扩展至亚洲,亦反映了亚洲中国家具收藏市场的活跃。”其他拍卖专场亦如此,亚洲藏家为购藏主力。

表4 2012年秋,HK佳士得瓷杂拍卖TOP10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本季度,瓷杂板块千万级以上的共有8件,除了上述“清初黄花梨圈口栏杆亮格柜”之外,另外7件均来自“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其中拔得头筹的是“清乾隆料胎画珐琅四老图小笔筒双方框《乾隆年制》楷书刻款”,被亚洲藏家以4,882万港币购得。该品来自贝莱尔珍藏,并且流传有序,早期为希普斯理(Alfred E. Hippisley)收藏之品,并首次在拍场亮相。希普斯理自1867年起历任北京、厦门、广州、上海各地的大清皇家海关税务司,至1910年才辞去海关要职。并且此器的玻璃胎光滑亮洁,温润如玉,画工细腻传神。纹饰描绘的应是宋代四大书法家苏东坡、黄庭坚、米元章及蔡君谟于山林中诗画会友的情景。位居瓷杂拍卖TOP榜第二位的“清雍正/ 乾隆珐琅彩题诗「寻隐者不遇」摇铃尊”,也出自贝莱尔珍藏,以3,538万港元被Littleton & Hennessy Asian Art拍得。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取得新突破,市场信心提高

表5 2012年秋拍,HK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情况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7日。

相对于今春,今秋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市场支撑力度增强,市场份额由春拍的23.03%提升至26.21%,同比2011年秋拍提升了5.17%,成交总额为6.75亿港元。其中,“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专场”创造了总成交额4.20亿港元的好成绩,环比今春该专场增加了5,864万港元,同比去年秋拍增加了1.24亿港元。“亚洲二十世纪及的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一直是香港佳士得的主打专场,涵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尼等国家重要艺术家的精品佳作,以少、精求胜。这一专场在经历了2011年秋的回落后,在上拍和成交总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成交总额迅速上升。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此次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TOP10全部被夜场所包揽,朱德群的作品《白色森林之二》以6,002万港币的高价摘得今秋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桂冠,并刷新了艺术家本人作品拍卖世界纪录。TOP榜单中,朱德群的另外三件作品《第三百一十四号》、《第九十六号》、《第八十一号》,包揽了第六、第七、第八名的席位。此外,赵无极、常玉、曾梵志、张晓刚的作品也榜上有名。1,000万港元以上的作品,除TOP10之外,还有1件张晓刚的《血缘系列︰大家庭》,成交价为1,130万港币。尽管今秋千万级以上的作品比春拍减少了1件,但其在高价上有突破,《白色森林之二》比春拍常玉1940年创作的《蓝菊与玻璃瓶》4,770万港币的高价多出了1,232万港币。

表6 2012年秋拍,HK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TOP10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2年11月27日。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取得如此佳绩,无疑给这一市场注入一剂兴奋剂。尽管今秋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经曾一度陷入拍卖洼地,但经历了近两轮秋拍的考验与较量,这一板块市场明显呈现出早期油画大师作品仍备受青睐、写实油画相对坚挺,及当代艺术审美趣味发生变化的发展特征。并且亚洲其他地区艺术家如奈良美智、雅斯、阿凡迪等艺术家作品也成为藏家关注的对象。

奢侈品量高价低,市场支撑力度最低

奢侈品拍卖,作为香港佳士得拍卖比重最高、支撑力度最低的板块,在今秋依然呈现出量高价低的发展态势。本季度,香港佳士得增加了奢侈品的拍卖数量,名酿、精致名表、珠宝翡翠等五场拍卖共推出2,671件拍品,比春拍增加了1,170件,成交2,257件,成交总额为8.75亿港元,占今秋拍卖总额的34.00%,比今年春拍提高了4.30%,位居今秋各门类之首。尽管如此,但其市场支撑力度最低, 62.47%的成交数量占比仅支撑了34.00%的市场份额。

这一板块中,“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成绩突出,总成交额为5.8亿港元,占该板块总成交额的69.40%。并且,千万级以上的拍品,珠宝翡翠占有14席,其中JAMES W. CURRENS FOR FAIDEE设计的“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及钻石项链”以3,986万港币位居该专场首位;“23.34及23.18克拉梨形天然哥伦比亚祖母绿、珍珠及钻石耳坠”以3,314万港币位居第二。其次为“精致名表”专场,拍卖总额为1.86亿港元;名酒拍卖成交总额为1.08亿港元。

结语

香港佳士得2012年秋拍,尽管成交总额、高价作品数量等指标有所下跌,但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瓷杂、奢侈品等板块环比春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这在市场“回调论”、“调整观”、“缩水期”等负面言论充斥的大环境下,无疑提振了人们对今秋艺术市场的信心。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是下属雅昌集团的独立艺术市场监测及研究机构。我们的分析基于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自1993年至今统计到的500+家中国艺术品拍卖机构的10,000+拍卖专场中近2,500,000件拍品成交及图文信息。在充分尊重和理解艺术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严谨的整理和分析,并据此运用统计学和经济学的方法观测艺术市场走势,分析艺术品类以及艺术家的市场行情,提供艺术品估价信息参考,并提供相关讲座和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潘佳佳、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