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篆刻艺术馆耸起八桂大地--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实时播报

中国篆刻艺术馆耸起八桂大地

2013年02月17日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首个中国篆刻艺术的艺术馆展示平台——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最近在南宁落成开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篆刻艺术家骆芃芃出任艺术馆馆长,并担任篆刻艺术馆的总策划和总设计。篆刻艺术馆的落成,填补了中国篆刻艺术以艺术馆方式进行展示和交流的空白,同时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为篆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中国篆刻艺术将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八桂大地上获得稳健的发展。

  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是文化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发展合作战略协议项目具体落实的成果。中国艺术研究院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眼光,以篆刻艺术为展示平台,积极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近几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的建设、篆刻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引领全国篆刻艺术的审美取向等方面,做了许多重要的指导工作。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的落成,架起了一座国家级艺术研究机构与地方政府间进行常态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近年来,骆芃芃总体策划、设计的各项展览以其新颖、独特的展览方式和鲜明、超前的审美视角,开创了“书斋式”、“庭院式”、“博物馆式”等现代篆刻艺术展览新范式的先河。此次,她在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的总体设计上,力求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庸”精神,以“五”的数字元素贯穿整个场馆的内外设计——五角形的天井、五角形的内墙、五角形的展柜……场馆设计得小巧玲珑、特色鲜明,将“中庸”精神与现代感极强的几何型展馆进行巧妙融合,并对展览方式进行了一次大胆创新。

(责任编辑:孙石磊、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