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县重修元代盘古寺 “奉献精神”福泽至今--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实时播报

河北青县重修元代盘古寺 “奉献精神”福泽至今

2013年02月16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4日,河北青县盘古寺在新年第一场礼佛仪式后重开庙门,大年初三的一场薄雪让新建成的庙宇更显庄严。门外,是多名等候入寺的香客。义工“温居士”说,农历新年里,越来越多人走进盘古寺,让浮躁的心灵回归宁静。

  据了解,河北青县盘古寺,始建于元世祖至元十五年(1278年),期间历经多次重修。新修缮的盘古庙建于2010年5月,占地38亩,由禹王殿、盘古殿及大雄宝殿构成,目前已完成总体修缮工作的三分之二。盘古文化源远流长,在国内多地有盘古文化遗迹,青县盘古庙是距今可考最为古老的盘古文化古遗迹之一。

  记者在盘古正殿看到,鎏金的盘古正像手托日月,两旁是三皇五帝的列像。走在盘古庙中,内院树木上满是新年期间当地人结上的许愿符,院内佛教西天诸佛的雕像,亦是香火不断。

  温居士告诉记者,新年以来,入寺的香客虽然不多,却源源不断。此处新的盘古寺修建于元代旧址之上,2012年11月开光仪式后,吸引了大陆及台湾地区广大文化爱好者及宗教人士前来。除夕之夜,盘古寺更举行了建成后首次除夕佛会,有当地近百名乡民前来,共同举行仪式,欢度春节。

  他说,近年来,河北青县好人文化盛行,“青县好人”成为当地走向全国的文化名片。在盘古的传说中,盘古开混沌,以身化为世间万物,就是奉献及大义的体现。在这种文化的长期渲染下,才造就出青县人淳朴的民风,和乐于奉献的传统美德。

  14日正值北方民俗中旧历“破五”,走在寺中耳边时而想起鞭炮的响声,庙门内奉香的香气也萦绕不断。来自青县县城的韩正强夫妇向盘古雕像合十跪拜,叩首请礼。韩正强说,自己40多岁了,盘古传说在长辈的口传中令他印象深刻。他佩服盘古舍身成物的精神,希望新春家庭和睦、亲友平安。

  前来上香的沧县人徐先生今年23岁,与女友第一次来盘古寺,但从小听说过盘古的故事。在恭敬地为盘古像奉上三炷香后,他告诉记者,希望能与女友新春幸福,早日成家。

  往来的香客络绎不绝,寺内却难以听到人声喧嚣。主持法师果慈告诉记者,盘古文化是对自然的尊崇,在国内多地皆有传承。佛说修心,世人对盘古文化中自然之道及奉献之道的推崇,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无关信仰、更没有地域与国界之分。(张春明 陈昊)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