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图书馆新馆:江城最美的文化风景--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实时播报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江城最美的文化风景

2013年02月07日0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直单位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大型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体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努力建设文化强省的决心与魄力。新馆建设工程始终在文化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下进行。湖北省领导就加快新馆工程建设步伐多次做出过重要批示,新馆从建设动议、规划选址、立项审批、方案设计、资金保障等各个方面,都得到省领导及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

  2012年12月8日,湖北省图书馆新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这座占地100.5亩,如仙鹤起舞、大书翻页的新馆,是目前全国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省级公共图书馆。它枕着沙湖之波,横卧楚河汉街旁,穿越省图书馆的百年沧桑史,以绿色、节能、环保的生态建筑理念,以高科技数字技术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给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无与伦比的阅读享受。

  10万平方米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沙湖南侧,占地100.5亩,南临公正路,西处城市绿地,北依沙湖水域。主体建筑地上8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总投资7.8亿元,由省财政全额投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

  1000万册

  文献总藏量可达1000万册,年数字资源加工能力500GB,在线存储能力600TB,是一座体现绿色、生态与节能环保理念的“没有围墙的大学”。

  10000人次

  馆内设有图书借阅区、报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影视观摩厅、音乐欣赏室、报告厅、休闲茶座、读者休闲区等各类服务项目,为读者提供“一站式”阅读服务。整个馆内各类阅览座席6300个,日接待能力1万人次。

  11000种

  位于二楼的中文报刊部,主要负责全馆中文报刊的采访、编目、借阅、收藏等工作。该区域收录核心刊物4000种,全国各地主流报纸400种,收藏自1949年以来的中文报刊1.1万种。为了方便读者与提高数字化进程,新馆内配备了5台触屏式报刊阅读系统,它的应用也极大地提高了读者获取信息的效率。

  ■ 书海航母集“藏、借、阅、咨”一体

  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分地下两层和地上八层。地下一层和二层分别是餐厅、停车场、设备间和书库,四到六层主要为读者提供西文书刊借阅,地方文献、古籍善本、湖北文史资料等文献阅览,数字化互动体验、各类工具书查阅,虚拟参考咨询、资料翻译、专题文献信息检索等服务。

  一层是新馆面积最大的楼层,总共有15230平方米,这一层的突出特色,就是充满着浓郁的人文关怀。顺着东区主入口场进入一层,右手边就是盲文图书馆。馆内目前已有1000多册盲文图书,还有不少有声电子读物供盲人读者选择。另一侧的少儿部,面向0到18岁的儿童、青少年开放,并为陪同家长提供阅读、上网等服务。这里设有亲子乐园、玩具动漫乐园、中小学生借阅区、少儿电子阅览区等特色服务窗口。据悉,新馆开馆后,该部还将陆续开展儿童故事剧场、创意手工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楼的东北区,设有150座的会议厅、300多座的多功能厅和600座同声传译报告厅。今后,名家讲坛、精英讲坛、荆楚讲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在这里举行。

  顺着大门口的楼梯,来到位于新馆二层的中央中庭。天光透过圆形屋顶倾泻而下,如同智慧之光醍醐灌顶。这一层总共有1.24万平方米,是图书馆的主要楼层,除了主入口两边的总服务台、总咨询台及分设两边的手扶电梯和步行阶梯,还设有信息发布系统和读者引导系统。在这一层,朋友们可以在中文报刊阅览区纵横,也可以在读者自修区咀嚼;还可以在24小时自助借还区享受。当然,如果觉得看书看累了,到150座的读者咖啡吧品品咖啡、尝尝茶香,也是不错的选择。

  三层靠近中央环廊的入口处,设有自助借还机、自助办证机、开架阅览区。设在入口处的LED电点触摸屏系统,可让读者在平台上用手指轻轻点击,即可实现包括浏览、查询等多种操作。1000平方米的电子阅览室,可满足读者影视观摩、视频点播、音乐欣赏、绿色上网等需求,是影视迷的理想去处。

  新馆还设有数字图书区域,包括网络管理中心、数字资源加工中心、数字图书馆区。该馆把新技术应用和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建设纳入图书馆建设重点,有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湖北分馆、湖北省图书馆网站、湖北数字文化网、武汉城市圈图书馆联盟等。可进行网上预约、网上续借、网上参考咨询及文献传递服务。

  据悉,新馆的建设目标为中西部第一、全国一流乃至世界知名。

  ■ 建筑设计融入自然

  新馆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设计总体规划融于自然,建筑主体设计造型以“楚天鹤舞、智海翔云”立意,东西两翼对称舒展,犹如白鹤亮翅轻舞;建筑上的云纹装饰和沙湖波澜相映成趣,平面布局动静分明,竖向退台开阔视野, 展现“知识殿堂”庄重大气、幽雅静谧的氛围。

  新馆建筑引进了绿色、生态与节能环保理念,全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文化标志型建筑。新馆中央空调采用地源热泵、冰蓄冷系统、低温送风相结合的方式,网络中心机房、特藏书库等采用独立恒温恒湿机组,建筑墙体外挂蜂窝铝板及中空镀膜玻璃,外带遮阳百叶,建筑顶部采用可种植绿化的保温屋顶,并设计有群组集热太阳能提供生活用水, 是中南地区唯一通过全国首批绿色、节能、环保示范工程验收的项目。

  在五层室外,设计有2000多平方米的屋面平台花园,在七层室外,也设计有1000多平方米的屋面平台花园,一年四季花开不断,为读者提供舒适的室外阅读及思考空间。站在这里,远眺沙湖美景,心也醉了,情也醉了,醉在那湖光美景、宁静书海中。

  公共图书馆,承载着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肩负着知识创新、文化传播的使命。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对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提升湖北的文化软实力、推动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是湖北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当这本巨大的书卷展开,江城读者心中的美好画面也随之呈现。

  (记者:徐 超 王永娟 刘 虹   图片提供:喻江平 唐永超)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