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市场深度调整 寿山石行情两极分化--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去年市场深度调整 寿山石行情两极分化

2013年02月05日10: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寿山石拍卖价格前十名

  近年寿山石拍卖价格前十名

一鸣惊人(高山石)

  一鸣惊人(高山石)

  去年12月底,位于福州晋安区鼓山镇的中国寿山石交易中心正式开业。据悉,该交易中心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寿山石交易中心。而今年年初,首届中国寿山石文化产业论坛又在福州举行。经历了2012年的震荡,寿山石的行情现在如何?“整个行业两极分化,玩寿山石的人,出手更谨慎了。”有藏家表示,随着市场日渐成熟,人们对寿山石的投资收藏更趋于理性。

  2012年堪称艺术品市场的深度调整年,而寿山石的拍卖行情出现两极分化。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去年的福建东南春拍上,两个寿山石专场总成交额为4160万元,“寿山石雕珍品夜场”全部成交,成交额达到2294.35万元。中国嘉德的“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专场成交踊跃,全场总成交额超过2370万元,其中5件拍品过百万元。而在福建东南秋拍上,寿山石雕三个专场成交总额4782.965万元,较今年春拍增长14.98%。在大环境疲软的情况下,高端寿山石行情依然坚挺。藏家许先生认为,估值合理的精致文玩、印章依然受追捧,但部分起拍价较高的藏品则因买家出手谨慎而流拍。

  不过,据福建媒体报道,由于担心亏本,一些拍卖行去年秋季出现不敢再拍卖寿山石,其专场拍卖会还不及2011年的一半。此外,还有部分投资者抛售品质中等的藏品套现,以期回笼资金。“从元旦到春节前这段时间,不少企业家需要动用现金,只好忍痛割爱。”

  面对冷热不均的行情,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既有投资者与藏家手中现钱紧缺,或是对艺术品市场投资信心度下降的原因,也有寿山石市场本身精品数量减少等原因。” 邵城鑫则表示,近期整体工艺美术市场的行情都受到经济的影响,无论是石头、翡翠、白玉都被波及。好的石头也越来越少,价格仍持续走高。“如果是投资原石,最重要的是质地和大小,太小的原石基本没有投资价值。如果是投资成品,重要的是名家、石质或者个性鲜明的作品。符合这些要求的寿山石基本都要在十万元以上,我甚至觉得价格五十万元至百万元间的是最好。”福州寿山石藏家吴先生日前表示,如今寿山石价格本就在高位,所以投资者要入市首先资金要充足。如今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许多投资者手上现钱并不充裕。寿山石在经历了疯狂热炒之后,进入冷静期是必然的,成熟的投资者会越来越理性。

  新石种尚未获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新发现的石种增多,部分“舶来石”逐渐进入国内市场。“不过,奇石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石质本身,更珍贵的是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很多名不见经传的石头从纯度、硬度、美观程度等综合来看,并不比寿山石差,但文化附加值不高,价格很难涨上去。”广州芳村的商家张先生告诉记者,近期确实出现了不少新石种:“像现在市面上可见的小顺石、泰顺石、丹顶红等,有些连行家都不太了解其底细。”(文、图、表:记者郭晓昊、林琳)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