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早中期名家书画册逐渐走牛--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现代早中期名家书画册逐渐走牛

2013年02月05日08:3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书画名家黄胄吴昌硕画集

书画名家黄胄吴昌硕画集

谁也未曾料到,一些出版年代较早的著名画家作品印刷物也会逐步成为拍卖场上的香饽饽。近年来,上海朵云轩、北京荣宝斋、中国书店等早期展览画册,名家早期港台及海外展览展销图录,海内外各大出版社,文化机构藏画出版印刷物等,在拍卖场上逐渐走“牛”,受到买家大力追捧,并拍出罕见高价。如1955年上海博物馆《画苑掇英》三大册、1957年商务印书馆[微博]特印本宋锦护面《天籁阁旧藏宋人画册》、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初版的四开大本《扬州八怪画集》等均以万元以上的价位成交。

2011年5月,在中国书店春季书刊资料拍卖会上,现代早中期名家画册更是备受追捧,1952年荣宝斋刊套色印本《齐白石画集》以4.18万元成交,该印本收集齐白石作品22幅,色彩艳丽,形神兼备,真实生动;1959年荣宝斋刊套色印本《白石墨妙》以6.82万元成交,该画册套色艳丽,装帧精美,书名题签为徐悲鸿字,系齐白石88岁时(1948年)为徐悲鸿所绘画,内收12幅小品,将白石老人晚年日臻完善的笔墨风格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2012年7月下旬,在中国书店第59期大众收藏书刊资料拍卖会上,民国中华书局[微博]印本《经颐渊金石书画合集》以1.09万元成交;195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傅抱石画集》以7475元成交;1963至1979年出版的三种《潘天寿画集》也同样以7475元成交;195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李可染水墨画山水写生画集》以6900元成交。尤其是2012年12月下旬,在上海泓盛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纸杂文献专场上,从1913年至上世纪60年代末,由日本山中商会、美国安德森画廊、帕克勃内画廊、纽约佳士得[微博]、伦敦苏富比[微博]等欧美大型中国艺术品收藏机构所出版的古美术文献及展览图录资料共110册,为历年来国内拍卖海外顶级收藏画册图录最多的一次,以2万元起拍,经十多轮的激烈角逐后,最终以63.25万元的天价成交。

早中期名家画册之所以广受追捧,是因为这些早期出版物非常可靠,这些画册、图谱涵盖了中国一流名家的早期作品,印刷十分精美,且容量大、系统性强,是目前书画鉴定者必不可少的工具书,具有很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纵观各类早中期名家画册,以4开、8开、12开等彩印本最受买家青睐,这类大开本画册相对来说升值更快。(吴圣元)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