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贴春联您别贴错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新春贺岁——2013年迎新春联

过年贴春联您别贴错了

2013年02月01日20: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每年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别看就那么几张纸,还真就有不少人贴不明白。市楹联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据他观察,我市每年都有不少人家把春联贴错了。

  据介绍,春联起源于汉朝,是由桃符演变过来的,最开始主要用来驱邪和祈福,后来发展成联语,除了上下联外,还有横批。专家表示,不少市民在粘贴春联时分不清上下联,结果把位置弄反了。

  据介绍,古代以右为大,传统的春联字序和古人写作的顺序一样,自右往左、自上而下。如果我们对着门贴春联,右手方贴的就应该是上联,左手方贴的应该是下联。

  判断上下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结尾字是仄声还是平声。一般来说,上联都是以仄声也就是普通话的三声或者四声结尾,下联则以平声也就是普通话里的一声或者二声结尾。

  还有一招儿就是看逻辑关系。上下联大多是因果关系,看看哪个是因哪个是果,就知道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了。  (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