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唐云收藏轶事(图)--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收藏家唐云收藏轶事(图)

2013年01月30日09:1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齐白石《水墨群虾》

齐白石《水墨群虾》

《群虾图》送给张乐平 “老冲头”里淘出宋画 ——唐云收藏轶事

大凡著名画家都有收藏的癖好,一来赏玩,二来借鉴,三来保护,使之流传。唐云就是其中的一个。日前,我拜访了沈智毅老先生,沈老对我讲了唐云觅画、赏画、赠画的故事。

1955年始,上海古玩市场逐渐复苏,石涛、八大、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师作品流传在市场的也越来越多。唐云对这些人的作品特别喜欢,见之就收买,有时没有钱,借了钱还要买。

齐白石的画,唐云是十分痴迷的,特别是对他画的花鸟草虫钟爱尤加。一次,唐云与壶刻家沈觉初去沈智毅家玩。三人共进午餐,酒过三巡之后,唐云提出了3人共去广东路文物商店去淘淘书画。来到商店,唐云发现一张齐白石的《群虾图》,浓浓淡淡,虚虚实实正朝着一个方向移行,或游走,或跳动,成群结队,多而不乱,初看,千虾一面,细看,又各具神态,白石老人用粗细、浓淡、软硬不同的笔墨线条,把群虾刻画如在水里一般,活灵活现,气韵生动。当时要价只有32元,唐云速速买下挂于自己的书房。一天,张乐平到唐云家玩,见书房中齐白石的《群虾图》,眼睛一亮,喜欢不已。唐云见张乐平喜欢,便爽朗地说:“你喜欢,你就拿去。”张乐平也不客气:“我买下便是了。”唐云却说:“钱,我是不收的,要钱的话,我也不给你了。”张乐平知道唐云的脾气,也就高兴地接受了此画。

此后的一天,张乐平陪唐云喝酒谈艺,酒后,两人又去广东路文物商店。唐云见墙角处有一堆轴头,一捆一捆的,杂乱无章地放在地上。唐云与营业员很熟,便问:“这一堆书画派什么用场?”营业员说:“是老冲头,出口之用。”唐云便说:“可否打开给我看看。”营业员随即一张一张翻给唐云看。突然,唐云叫了一声“停”,他说发现了一张宋画。唐云说:“这是一张好画,画面虽有些破损,但也不能流向国外呀!”唐云随即买下该画。正当唐云付钱时,在一旁的张乐平抢着说:“我来付钱。”唐云说:“怎能要你破费?”张乐平说得直白:“上次你送我的齐白石的画,我还没付钱,这次你卖个人情给我做,让我付吧!”

这幅宋画初看很糟,画面也破损。于是唐云直奔上海博物馆,请裱画师重新裱过。宋画裱好后,如换了一个新人一样,帅气十足。唐云喜不自禁,挂在书房内,天天赏析、琢磨、借鉴。唐云得宋画的消息不胫而走,唐云的好友,时任广东省领导的魏今非正好在上海开会,得知消息赶至唐云家与他商量,希望唐云将宋画捐与广东省博物馆。魏今非原以为要费一番口舌,不料,唐云欣然答应。自此,该宋画便在广东省博物馆落户了。广东省博物馆也象征性地给了唐云几十元的奖励。谁料,“文革”之中,唐云这一捐画举动,竟成了他的一条罪状,说他搞“投机倒把”,倒卖名画。事后,沈智毅问唐云:“为什么不加以解释?”唐云很坦荡地说:“心底无私天地宽,对他们越解释,他们越来劲,还是不说的好。” (王晓君)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