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大师绘画在京首展 涵盖不同时段的欧洲风格--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西方大师绘画在京首展 涵盖不同时段的欧洲风格

陈涛

2013年01月29日10: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起,名为“与大师同行”的展览在位于朝阳区嘉铭中心的“元·空间”展出,展览共带来30余幅西方艺术大师的绘画作品,它们涵盖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时期、浪漫主义和表现主义等不同历史阶段的欧洲艺术风格。其中,巴尔蒂斯、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和乔凡尼·阿尔伯蒂等大师作品是首次来到中国。

展览以“墙面”作为主体进行展示,共分为六面墙,没有特意按照艺术史的脉络来呈现,主要是以视觉呈现为主。为展现作品的细节魅力,现场还特意增加了价值昂贵的专业灯具。在中国美学中备受推崇的“留白”技法,在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这位生活在18世纪的德国浪漫主义大师画作里显露无遗。那些“留白”之处,还有淡淡的铅笔印痕。而远山隐隐消融在天际线处,与近景处的树和人相映成趣,颇有中国文人画意境。

而生活在16世纪的乔凡尼·阿尔伯蒂,其作品《纸上粉笔》所呈现出的技法丝毫不逊于文艺复兴时期最著名的三位大师拉斐尔、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从线条可看出,这幅作品由左手画就,笔触洋溢着丰富的悲剧情感。德国著名版画家珂勒惠支最为著名的创作之一,《农民战争系列》中的7幅作品也出现在本次展览中。全场惟一的素描肖像《纸上炭笔》由德国画家洛维斯·柯林特创作于20世纪初,其创作风格顺应了德国绘画从学院派传统写实风格到表现主义的现代绘画流派的转变。

据了解,此次展出作品均为当代知名艺术家曾梵志收藏。之所以拿出来展示,是因为印刷品与原作存有很大差别,这对那些以印刷品为参照进行学习的学生是一种误导,他希望参观者能从藏品里读懂原作者的灵感。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