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新疆首富35亿字画盖头来--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掀开新疆首富35亿字画盖头来

2013年01月24日09:07        手机看新闻

图为广汇集团中天大厦50层收藏珍品展厅内展出的著名书画家的艺术作品照片。记者 张万德 摄

      新疆首富孙广信字画收藏的爱好浮出水面。这一消息自日前,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汇集团)短融募集书中披露,募集书说,公司实际控制人孙广信所持有的70幅字画估值高达35亿元,并被计入公司资产,平均每幅字画价值5000万元,孙广信网罗来的是何方大作? ?

23日,记者走入广汇集团一探究竟。

在中天广场50楼广汇展厅内,放置了10幅字画的复制件,“原件被放置在适合书画收藏的妥当位置”,展厅解说员介绍说。

解说员介绍的第一幅画,就是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此画高150厘米,宽250厘米,创作于1951年春,距离徐悲鸿辞世只有两年时间,是他晚年并不多见的大尺寸作品之一。

这幅作品曾在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的时候,以2.668亿元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的第二高价,更被列入国家一级文物。

与徐悲鸿画作紧邻的是傅抱石的《雨花台颂》,这幅作品曾被业界认为是傅抱石最大的作品之一,是傅抱石晚期山水画风的代表作。

《雨花台颂》是此次70幅字画作品中估值最高的一幅,国内艺术品拍卖两大巨头——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分别对这幅画给出3.5亿元及5亿元的鉴定价。

对于35亿元的估值,广汇集团解释称,“此次评估由新疆华盛资产评估与不动产估价有限公司走访了嘉德及保利,综合两家拍卖公司的鉴定价后,华盛按照市场价给出了35亿元的估值”。对于《雨花台颂》,华盛给出的评估价格是3.5亿元。

昨日,记者分别联系了两家拍卖公司对此进行确认,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字画均是公司聘请专家进行评估后给出的估值。而嘉德公司方面也表示,字画估值以公司出具的盖章评估报告为准。

广汇集团向记者出具了70幅字画的评估估值,除了《雨花台颂》,嘉德及保利两家公司给出鉴定价超过亿元的还有10幅。其中包括潘天寿的两幅作品《耕罢》、《春塘水暖》,鉴定价均超过1.5亿元,以及李可染的《万水千山》、《万水千山图》、《韶山》。还有一幅傅抱石的《茅山雄姿》,高106.5厘米,宽276.5厘米,两家拍卖公司给出的鉴定价分别为1.5亿及2.4亿。

光看评估册中的名录,对于书画爱好者来说应该就算是一场饕餮盛宴了,其中包括4幅潘天寿的、7幅吴冠中的、8幅张大千的、6幅傅抱石的、10幅李可染的、5幅徐悲鸿的,以及10幅齐白石的作品,最低一幅画的鉴定价也达1000万元。

这70幅字画,根据广汇集团出具的评估名录表的数据显示,嘉德给出了38.77亿元的总鉴定价,而保利则给出37.65亿元的总鉴定价。

只要进过孙广信办公室的人,应该都会发现,孙广信有着字画收藏的个人爱好,在他的办公室里就悬挂着几幅精心挑选的名作,其中最为人熟悉的当属齐白石的虾图。不过,孙广信在字画收藏的爱好上没少交学费。

收藏家包铭山,是国内最早涉足拍卖圈的资深藏家之一。包铭山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在拍卖会等一些买字画的场合中多次碰到孙广信,打过几次照面后,包铭山发现,孙广信充分暴露出企业家出身的本性,“尽买便宜货,不少还是假画”,这是包铭山当时对孙广信的评价。

“这么大一个老板,怎么就不肯多出点钱买点好东西呢”,后来随着两人逐渐熟悉,事务繁忙的孙广信开始委托包铭山从美国、加拿大、香港地区买回一些画。

在包铭山看来,2005年的时候就肯出价1000万元以上买画,孙广信算得上是大陆第一人了。

后来,孙广信通过熟人向包铭山提出,全面委托包铭山帮其把关购买艺术品。

也由此,包铭山向孙广信提出约法三章:1、拜我为师;2、买东西时完全放权不干预;3、拍卖时不要给我打电话。

孙广信马上同意了三个条件,并与夫人一起在广汇接待中心摆了一桌拜师宴,正式拜包铭山为师。

包铭山在广汇上任后,在艺术品拍卖市场频频砸下大手笔。2010年,包铭山花费上亿元,在佳士得[微博]购得张大千的《侍女》,傅抱石、林风眠、李可染等名人的一些作品,在中国嘉德拍下石鲁《高山仰止》、吴冠中《柳叶如鱼》及关山月《寒梅图》等作品。

近几年,包铭山的收获也不少,他在上海泓盛以161万元、230万元和178万元分别拍下林风眠的《仕女》、《山水》及《花果静物》。据知情人士表示,包铭山还在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之夜”上,以5290万元的价格拍得黄宾虹1952年作品《山川卧游卷》手卷,创下黄宾虹作品的拍卖纪录。

包铭山介绍说,近几年来,他出手替孙广信购买字画花费超过30亿元。

去年下半年开始,包铭山有了一项新职务——广汇正在筹建的雪莲堂艺术馆馆长。

“雪莲堂初步预定于今年4月1日动工开建,2015年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广汇集团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斌介绍说。

包铭山透露,孙广信的藏品远不止70幅。“这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买了500多张画。”他还透露,雪莲堂内大约会展出300余幅字画,收存100余幅。

在王斌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了雪莲堂的设计效果图,橘黄色的屋顶,波浪外形,整体建筑面积约为2.75万平方米,分为地上一层及地上三层。

王斌介绍,雪莲堂在十几轮方案中,选择了法国卡塔拉建筑与城市规划事务所大鹏展翅的设计方案。由于艺术馆陈列的基本都是纸质用品,对于艺术馆的建筑设计以及安保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整体建筑投资约需花费10亿元,建筑周期为2年。

包铭山介绍说,雪莲堂建成开放后,目前孙广信收藏的估值约100亿的藏品将集中展出,包铭山希望孙广信在国内按照国际惯例,针对字画捐赠给予税收减免这样的合适时机,将这批藏品捐赠给新疆,并将雪莲堂更名为新疆艺术馆,承担亚欧地区文化交流地的使命。(记者:刘书成)(来源:亚心网)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