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高位接盘仍在进行--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曾梵志高位接盘仍在进行

2013年01月23日08: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春拍,艺术家曾梵志2000年作《Fly》在香港佳士得以3762万港币成交。同年秋拍中,1999年作《面具系列》以2250万港币在香港佳士得成交。这两幅作品均登上曾梵志拍卖纪录前十名的榜单。专家认为,曾梵志的市场价格已达天价,但尚未登顶,未来升值的空间仍将掌握在富人圈以及西方藏家手中。

  >>现状

  面具系列支撑千万拍品

  截至2012年秋拍,据雅昌数据不完全统计,曾梵志共计上拍432件,总成交额14.4亿元,成交比率达89.35%。Top10高价榜单中,“面具系列”占据6席之多,可见“面具系列”一直是支撑曾梵志千万级拍品的重要题材。

  据收藏家李苏桥透露,2011年北京保利尤伦斯专场中流出3件曾梵志重要作品分别被何炬星和余德耀收藏。其中包括位居第二的《A系列之三:婚礼》,以4025万元的成交,在当代艺术市场泡沫后又掀起一层浪。从一级市场来看,和静园北京当代美术馆馆主、收藏家李冰透露,曾梵志在伦敦个展开展45分钟后,所有作品全部售空。张晓刚在北京佩斯的个展中,展览前作品也全部销售。这样的现象说明了,尽管市场不好,但是优秀艺术家仍会有表现。李冰强调,在今天的盘整中,投机的人逐渐被市场挤掉,靠艺术品短期变现肯定是天方夜谭。因此,剩下一部分真正意义的收藏家会让整个市场更加健康。

  >>分析

  西方势力是颗定心丸

  据李苏桥透露,市场中流通的曾梵志早期重要作品大多来源张颂仁、香格纳以及艺术家本人。李苏桥指出,曾梵志的作品,早期获得西方市场欢迎较多。目前来看,一部分已经回流至华人藏家手中,而另一部分仍攥在西方重要藏家手中。并且在艺术市场不太景气的今天,仍出现高位接盘的现象。李苏桥分析,这一信号表明了目前西方仍然有人认为曾梵志的市场还有很大的运作空间,曾梵志作品拍卖最高纪录7537万港币的天价虽然已经突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纪录,但并非曾梵志个人成交的“天花板”。

  李苏桥认为曾梵志艺术市场表现突出,有三大重要因素。首先西方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这些作品存在回流的可能性。其次,在曾梵志与国际知名画廊如高古轩等合作后,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均起到正面的作用。第三,以皮诺为首的重要收藏家的支撑,给曾梵志的艺术市场带来无限遐想的升值空间,这也无疑是一颗维持曾梵志作品价格的定心丸。

  >>预测

  新作还有待市场评定

  在曾梵志作品的高价排行榜上少有新作上榜,这是因为新作还将面临新的评定。李苏桥指出,曾梵志属于中国艺术家中,为数不多以西方明星的包装方式运作的艺术家。尽管曾梵志的作品目前已经达到“天价”,堪比经典古代书画,李苏桥认为,今后曾梵志的艺术市场,最终取决于富人阶层的经济实力和审美取向。如果这个圈层不断扩大增加,那么曾梵志的作品将成为富人家中的“标配”收藏。反之,曾梵志的作品,在中国的市场空间将十分有限。

  对于“天价”的说法,李冰并不认同。“据说曾梵志在高古轩一幅作品售价100万英镑。”李冰强调:“我认为这样的价格一点也不高。我们不能把它与我们的国情和国民收入作比较。100万英镑放在国际市场,对于一个从13亿人口崛起的艺术家,还远远不够。”因此,李冰坚信曾梵志的作品价格会只涨不跌。李冰也提到以皮诺为代表的西方贵族圈层对曾梵志的认可,足以加强整个财富人群对曾梵志市场的信心。

  >>建议

  选择阶段性代表作品

  李冰指出,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不可能是一个价格,精品、一般作品、习作,这其中当然会存在很大价格差异,也实属正常。李冰支招,如何判断?“找节点”。

  首先,对于曾梵志的作品,李冰认为大致可以分为3个阶段:“协和医院”时期也仅有不多的作品,这部分作品几乎都可以创造天价,因为这属于曾梵志成名的代表作,也是对那个时代的真实反映,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都具有历史意义。“面具系列”曾梵志创作了六七年,也是目前市场流通最多的作品,但是李冰强调,不是每个面具都可以卖出好的价格,也许几十万都会流拍,这也不能代表这个艺术家的市场就垮了,还需要“就画论画”。而曾梵志近期的创作,“乱草系列”作品尺幅较大,价格相对早期经典略低。作品的艺术价值、市场价格都与作品尺寸无关,李冰再三强调。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