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将办馆藏书法作品展--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北京画院将办馆藏书法作品展

陈涛

2013年01月23日14:5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值壬辰岁尾,1月29日起,北京画院将推出“文心墨韵——北京画院藏书法作品展”。展览将集中展出三十余位著名书法家的七十余件作品,全方位呈现上世纪中叶北京地区的书法活动情况。

此次展览不仅涵盖了传统意义上书法大家的精品,还有文坛政界知名人士的墨迹。其中,朱德、陈毅书写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周年》等书法作品,实属罕见。郭沫若、老舍的书法作品也是本次展览一大亮点,老舍先生的新体诗描写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场景,不仅具有书法艺术上的欣赏价值,更具有文学价值。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艺术大师的书法作品也在此次展览中得以集体亮相,尤其是李可染著名的艺术理念“为祖国河山立传”、“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首次以书法形式呈现。

此外,展览中还有一个特殊的书法家群体,他们是由陈云诰、章士钊、溥雪斋等人于1956年在北京中山公园来今雨轩创立的“中国书法研究社”,它也是新中国第一个群众自发组织的书法团体,成员几乎囊括了当时北京的书坛名流,并培养出启功、刘炳森等一批著名书法家。据悉,展览将展至2月27日。本报讯(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