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票价格连创“神话” 邮市整体低迷需谨慎投资--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生肖票价格连创“神话” 邮市整体低迷需谨慎投资

2013年01月24日08:55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据《新闻晚报》报道,继壬辰龙票创造多年来新邮发行的“神话”之后,癸巳蛇票又将“神话”延续,发行半个月来,整版最高一度冲到420元,交易价格涨了近18倍。生肖邮票接连创造价格“神话”,引得不少人开始将目光投向邮票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龙票、蛇票等生肖票价格走高,虽然短期内带热了邮市,但邮市整体低迷的局面不会有太大改观,公众收藏或投资邮票仍需谨慎。

  龙票蛇票受追捧

  生肖邮票一直有邮市“常青树”之称,是集邮爱好者和投资者始终关注的热点。自1980年庚申猴票创造整版百万元的邮市“传奇”和第二轮龙票整版高达数千元的“大热”之后,邮票市场就再没出现过“大红大紫”的邮票。在沉寂了多年之后,2012年发行的三轮龙大版成为邮市明星。记者在天津市一些集邮市场走访获悉,面值24元的“龙大版”目前市场行情稳定在400元左右,小本票从60到90元不等,四方票基本在50到60元之间。继龙票一飞冲天之后,今年1月5日发行的蛇票“不甘示弱”,版票一度最高被炒到420元。虽然目前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在320元左右震荡。据了解,癸巳蛇票是我国第三轮生肖邮票中的第十套,全套邮票一枚,面值1.2元,整版20枚,面值24元。天津市集邮协会相关负责人、集邮专家杨洪儒表示,蛇年春节临近,按照往年经验来看,礼品市场需要各种礼品册,而生肖题材是最适合的,再加上一些属蛇的人也希望拥有一版蛇票纪念自己的本命年,因此蛇票价格短期内不会大幅跳水。那么,龙票和蛇票何以成为邮市“宠儿”?天津市文博民间收藏学会集邮专家刘安河分析认为,龙票和蛇票价格走高主要源于国家“总量调控,适度从紧”的发行原则、邮票设计新颖以及中国人对“生肖文化”的情结。“龙,自不必说,而蛇在民间被老百姓称为‘小龙’。”一些邮商表示,生肖邮票已经发行第三轮,等到马票和羊票发行之后,第三轮生肖邮票就出全了。因此,对于一些集邮爱好者和收藏者来说,集全三轮生肖票也是推高邮价的一大原因。

  邮市低迷格局难改

  记者在一些邮票交易市场了解到,在龙票的拉动下,2012年发行的“福禄寿喜”“纪念十八大”等邮票的交易价格都高出面值好几倍。受第三轮生肖蛇票影响,“狗大版”从80元左右涨至90元左右,其他生肖邮票价格也有不同幅度的回涨。

  业内人士认为,生肖邮票短期内虽然可以带热邮市,但邮市整体低迷的局面不会有太大改观。

  杨洪儒表示,近年来,邮票的邮寄功能日益弱化,新邮发行后,大量邮票没有经过邮寄消耗就直接流入集邮市场和收藏者手中,必然会影响其升值空间和潜力。“这也是邮市多年来持续低迷,难以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

  刘安河分析指出,相比于风险大,但投资回报率高的股市和楼市,除个别邮票外,多数邮票升值空间有限,短期内很难实现“暴利”。“变现速度慢,导致很多人不愿意投资邮票市场。”投资少,交易少,邮市难有起色。“邮市要真正走向复苏之路,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也印证了专家的观点。除个别邮票外,2012年发行的多数题材邮票都是按照面值价格进行交易的,有的甚至低于面值交易,如“和田玉”“刘三姐”“宋词”等邮票。

  投资可行仍需谨慎

  生肖票行情看好,投资邮市是否可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邮市仍比较低迷,但从长远来看,收藏或投资邮票还是可行的,但要谨慎。

  杨洪儒表示,邮市投资门槛低,老少皆宜。但要想获得高额回报,一是要坚持;二是要心态平和;三是要看机遇。

  邮票升值有一个自然沉淀的过程,也就是“升值培育期”。如一枚“80猴”的价格目前在1万元左右。“这个价格不是一发行就这么高的。从面值8分钱,逐渐涨到2角、4角、40元、800元,直到现在的‘天价’。”因此,从理财投资角度来看,一旦有好的题材,要想得到好的回报,就要坚持,不能短视。

  他建议,就目前市场行情来看,老纪特邮票、编号邮票和“文革”邮票,感兴趣的人可以看准价格投资。“这些邮票属于稀缺品种,若长期持有,投资可期。”

  刘安河认为,投资邮票重在研究,要懂得邮票的背景知识,买入邮票不可操之过急,更不可盲目追高,要关注邮票的真伪、品相、版式、题材、发行量等。另外,从邮票的变现特点来看,适合长线投资,不适合短线投资。他建议,最好选择发行量小、库存少、名人字画类、设计独到、印刷好的邮品。

  他同时表示,邮票投资是精神层面的投资,兼顾财富积累和物质回报。“只要抱有这样的投资和收藏心态,说不准‘哪片云彩就会下雨’,就会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收获。”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