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秦岭云
人民网>>书画>>正文

民间画工的历史沿革

2013年01月23日15:2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我国的民间,几千年来,有许多把绘画和其他造形艺术活动作为终身职业的劳动人民。这些民间的艺术家们,从事美术工作的项目和范围非常广阔,对社会的文化生活很有影响;而这些艺人们在人民革命胜利之前,在旧中国,却一直遭受着歧视和轻蔑。历代有不少人特别是士大夫们以不屑一顾的态度直呼他们为“奴”、“巧儿”、“画工”、“画塑匠”、“画墙皮子的”、“妆銮匠”等。在各家美术论著当中很少甚而简直未曾明确地论述过艺人们的美术上的卓越贡献;偶有记述,也不过浮光掠影地说上几句;甚或还有人掠夺和抹杀了艺人们的艺术成就。

今天,当人类的历史已经用马列主义科学地肯定是由劳动人民所创造的时候,这个问题,应该成为我们中国美术史上一个重大的必须以新的观点重视认识的问题。

我们常说的“民间画工”,为了研究方便,大体说来,可以从两方面去进行了解:

第一,从隋唐时期正式形成了专业行会,直到今天还在各地城镇中开设着“画铺”继续活动的“画匠”、“垛泥匠”、“油漆匠”、“裱褙匠”、“妆銮匠”、“塑画匠”等,这一部分人可以说是民间画工的主流。他们的美术活动到今天已不仅是绘画一项,而是随着历史客观的需要,积累得非常复杂多样了。

第二,是活动在各种工艺品产地作坊中和工艺美术生产密切结合的画工,像景德镇等地瓷厂中的画瓷工人,杨柳青等地的年画工人,各地织染作坊中的打样工人;其他还有不少木工、石工和特种工艺工人,也多画得一手好画,也可归人这一方面。

以上所述的两方面的画工,各有自己的业务范围和行会传统,在技艺的修养上,各有独特的师承;但是从历史的源流和演变上去看,二者之间又是经常互相影响和交错着的。

从历史的发展上看,美术活动是从劳动者手上开始的,也是伴随着人的生产活动逐渐丰富起来的。只以我们祖先所创造的彩陶艺术来说,便是一个鲜明有力的例子。从中国工艺美术的源流演变上,很容易使我们体会到历代民间画工们劳动的一般情况。

彩陶艺术产生于新石器时期,那时社会的性质还是原始社会。自从有了阶级社会以后,主要的艺术劳动一开始就落到劳动者的肩上。商、周时期铸刻着纹饰的铜器玉器和骨器等工艺美术品,今天出土的不少。这些美术品,显然不是那些沉醉在肉林酒池生活中的奴隶主们和封建领主们动手做出来的,而是具有艺术才能的奴隶们的精心的作品。

当时的奴隶主们,拥有许多奴隶。这些奴隶们被迫分工生产,除了大多数去从事狩猎、耕作以生产生活物质资料以外,也有一些具有美术才能的奴隶,被指定去制做那些美术工艺品。从被保存到今天的商、周艺术文物来看,他们的艺术成就是异常辉煌的,为中国美术日后不断地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们以艺术劳动写下了中国美术史瑰丽灿烂的第一页。

西周的统治阶级,沿用商代的旧例,一直占有手工业奴隶。但是,到了东周,民间的手工业逐渐生长丰富起来了。东周战国时期,有大部分农奴转化为农民,有些农民占有了小块土地。这种社会变化使农奴和农民有了一些生产上的自由。频繁的战争,兴旺的商业,都起着刺激手工业商品生产的作用。战国时期,各重要城市中出现了百工之分。这一切条件都加速了手工业的专业化,增强了工艺品的美术要求,也增加了从业的人数。

到了这时,绘画的水平有了显著的进步,在装饰的花纹上出现了较前更加活泼流畅的情调,也出现了更形象地反映战斗、渔猎、生产、歌舞等生活的场面。这些都有出土的实物供我们参考。另外从文献的记载来看,春秋战国时期的壁画已有鲜明的主题和丰富的内容,开始用以宣扬当时的道德观念。壁画这一艺术形式,地无论南北,包括北方的周廷和南方楚国的王庙祠堂都广泛采用。著名的齐画师敬君和直到解放前夕一直被“八作”(木、泥、石、画、油、漆、彩、扎)工人们作为祖师之一供奉着的鲁班(公输班),都是这一时期的出色的民间艺术家。想来,当时那些动人的壁画,有极大可能就是出于这一类人之手。

秦、汉的时候,迷信“长生”、厚葬的风气很盛。有钱有势的人家不仅重视家庙、祠堂、厅堂的装修,同时,以为死者也还可以享受生前的豪华生活,于是也以极大的财力去从事装修坟墓、享堂。这些建筑的规模,往往是“竭家所有”、力求华丽的。其中有雕刻、绘画各种活动。围绕着这种风俗的需要,劳动人民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他们画出壁画,刻出不同形式的石刻画和浮雕,塑出各种陶俑、陶器和动人的画像砖。根据今天出土的文物材料来看,北至山海关外,南至岭南,西至新疆,在全国范围内都发现了这一类民间艺术家们的作品遗迹。从作品本身去看,不仅他们已具有各种不同表现手法的造形艺术的技能,熟练而创造性地掌握并运用了各种物质材料,并且非常生动有力地表现了当时各阶级的不同生活的内容和流行的神话传说,具体地反映了那一历史时期的思想意识。在山东、四川各地的画像石、画像砖上,望都、辽阳各地的墓画上,西蜀、湖南各地的漆画上,充分地显示出民间艺术家们的艺术才能。

下一页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