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球艺术市场 那些令人津津乐道的拍卖风波--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2012年全球艺术市场 那些令人津津乐道的拍卖风波

2013年01月07日09:0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繁荣程度可以用“风光无限”来形容了,当然,“呐喊”、“里希特”和“罗斯科”这些关键词的贡献不小。但是偶尔蹒跚的价格走势也经常令投资者和业内人士们紧张不已:价格泡沫在悄然膨胀,现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增长幅度仍然虚弱,曾经一度蹿升的中国购买力也开始流露出微弱的疲态。

  标杆人物作品流拍险象环生

  张晓刚,中国当代艺术家中身价不菲的一位。10月,当张晓刚的三件作品在香港苏富比举办的当代亚洲艺术拍卖专场上流拍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即将崩盘的一个信号,尽管其他作品都顺利拍出。

  毕加索雕塑意外流拍

  巴勃罗·毕加索的青铜雕塑“Coq”在佳士得上拍,但是1000万到1500万美元的估价却令这件本来备受瞩目的作品找不到新主人。这也成为今年秋拍本来就很沉闷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场上最惨痛的成绩。拍卖结束后,《Art+Auction》的特约撰稿人贾德·塔利报道称,毕加索的孙女Diana Picasso在拍卖结束之后曾表示:“这是一件非常珍贵且重要的作品,而且估价也定得比较合理,”为什么会流拍,她也很费解。

  波洛克情妇送拍原配拒鉴真伪

  有人说“Red, Black, & Silver”出自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生前最后一批画作,但《名利场》曾经对这幅画作的真伪表示质疑,强烈争议令菲利普斯拍卖行将该画撤拍。波洛克的遗孀Lee Krasner拒绝对这幅波洛克情妇Ruth Kligman送拍的画作进行真伪鉴定。由于对该画真伪的研究结果还悬而未决,因此菲利普斯拍卖行计划将这件作品留到明年初进行上拍。

  基金会联手拍卖行出清沃霍尔名作

  上个月,安迪·沃霍尔的一幅“Jackie”在佳士得上拍,成交价为626500美元,远超估价的两倍。然而成交价似乎不如这场拍卖会更有历史意义:安迪·沃霍尔基金会在今年年初决定解散鉴定委员会,将安迪·沃霍尔的大部分作品清仓拍卖,而被拍卖的“Jackie”正属于即将通过在线拍卖和私人洽购方式卖出的首批作品。

  拉斐尔名作遇“瓶颈”3年涨了20万美元

  本月初,拉斐尔的粉彩画“Head of a Young Apostle”在伦敦苏富比以4780万美元成交,成为拍卖界最昂贵的纸上作品。但与拉斐尔作品的上一次拍卖纪录差距微乎其微:2009年,拉斐尔另一幅画作的成交价格为4760万美元。

  艺术品创拍卖史纪录

  今年最荣耀的拍卖纪录莫过于蒙克的名作“呐喊”——5月,“呐喊”在苏富比拍卖行以1.2亿美元的价格拍出,创造了艺术品拍卖史上的拍卖价格之最。事后,“呐喊”的神秘买家身份成为所有人最关心的事儿,直到《华尔街日报》突然爆料:神秘人极有可能就是纽约金融家里昂·布莱克。

  艺术品网络交易创纪录

  11月,爱德华·霍普的画作在佳士得LIVE在线交易平台上,以96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成为网络拍卖中最昂贵的艺术品。在线交易活动的未来前景十分可观。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