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山水画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资讯联播

秦岭山水画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2013年01月07日08: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嘉宾为秦岭画展剪彩

李宝林先生致辞

秦岭(左)作品被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秦岭近影

  墨沉留川影,笔花传石神。12月21日上午9时,由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文联、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主办,楚天都市报、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秦岭山水画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湖北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副主任秦岭以70余幅山水画再现荆楚大地的灵秀之美。画展持续至2013年1月3日。

  秦岭来自西北,曾在上海和北京学习与进修,具有较开阔的艺术视野。2003年,秦岭拜著名画家李宝林为师,自此在艺术道路上屡攀高峰。秦岭擅长用线造型,其线条圆润、苍劲,在交错中皴擦、重叠、纵横变化,营造出一种空间感、体积感和量感,他的山水画表现出浓郁的北方山水气息,真实观照自然的同时,探索独有的自我感悟。他认为自己是“一只手伸向传统,一只手伸向生活”,绘画不是完全写实,感悟自然景观的同时,应跟随时代特征,运用符合现代人的笔墨语言,才能避免山水画中的书卷味,创作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作品。

  本次展览梳理回顾了秦岭从艺三十年来的艺术创作之路,展览之时恰逢艺术家六十岁生辰,开幕式现场众多艺术界嘉宾欢聚一堂。在为秦岭题写的展览序言中,李宝林将自己和秦岭的师生之情归源为同是“大山的知己”,称赞秦岭道:“他内心充满对自然万象的热情,对绘事孜孜不倦,尊师重道,长于思考,对各个时代大家技法的广泛研习使其诸法皆备,取之自由。”周韶华则评价他:“创作勤恳、对教学一丝不苟,其作品表现出大西北干冽秋风的苍凉,淳朴的艺术作风使得画作带有真实泥土气息。”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原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画家周韶华,中国著名美学家、武汉大学终生教授、原中华美学会副会长刘纲纪,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长、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李宝林,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理论家、“艺术杂志主编”赵立忠,中国著名美学家、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望衡,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画家肖映川,湖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吴汉东,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晓庚,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音乐评论家杨燕迪,文化部中国美术院副院长沉浮等。

秦岭作品《陇西深秋霜尽染》纸本水墨 68cm×139cm 2009年

秦岭作品《昆仑月夜》纸本水墨 68cm×139cm 2010年

秦岭作品《瑞雪兆祥屋》纸本水墨 68cm×139cm 2012年

秦岭作品《断云发山色 轻风漾水光》 68cm×139cm 2011年

秦岭作品《暖雪》纸本水墨 68cm×139cm 2012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