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中國畫"全能"何海霞的真實人生到底怎樣

劉爽
2018年04月24日08:54 | 來源:雅昌藝術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人物】“國手”何海霞:金碧青綠山水大家的俯仰人生

  藝術大家何海霞

  中國畫的“全能冠軍”

  “他的藝術是征服的藝術,他的存在是一種震懾。 真正的中國山水畫,何海霞可能是最后的一個大畫家。”這是著名作家賈平凹先生1992年5月讀何海霞畫冊所感。那時,何海霞已經去了北京,賈先生感嘆,自古長安難留客,他們終究在一個完整的城牆圈裡失之交臂而過。

  但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何海霞在故鄉北京意氣風發,正“佔領牆面”,屢屢創作出廟堂之氣的金碧青綠山水巨作。“好了,活著畫著,誰也不多提他﹔提他誰也心悸。”平凹先生又說。

  1998年,何海霞先生九十高齡終止藝術和生命。2018年,則是他的110周年誕辰。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於4月14日舉辦《夢幻成真——紀念何海霞誕辰110周年精品展》,展覽共展出作品110余件,主要為何海霞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末的代表作,主要聚焦何海霞80年代重回北京后的作品,題材豐富多樣,包括山水、花鳥、人物、書法,力求全面展現何海霞“師造化”、“師己心”階段的藝術風格特征。

  何海霞誕辰110周年研討會

  與展覽同時開啟還有一場高規格的學術研討會,全國各地研究者紛紛評析何老的藝術價值進行緬懷。再次將這位藝術大家推到人們面前。

  文化學者王魯湘說何先生作品有“廟堂氣”﹔批評家潘潔茲認為何老是中國畫的全能冠軍:無論對於唐宋院體畫,元明清文人水墨畫﹔對於小青綠、大青綠、金碧、潑彩、潑墨和水墨淺絳都是才能兼具的國手﹔其學生史論研究者李德仁則認為:他所創造的中國重彩寫意山水,超越了歷代流行的工筆重彩山水、水墨與寫意山水、水墨淡彩山水,完成了重彩與寫意的結合,把中國畫傳統的發展推向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進展,在美術史上具有開創性地位﹔評論家程征先生也認為其作品洋溢“王者氣”,著名畫家趙振川則認為“他是一個具有超強繪畫能力的人”﹔陝師大書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長、畫家徐步認為何海霞是一個既重視繪畫實踐,又能自覺進行理論總結的畫家,並在其專著《中國山水畫論研究》中,對何老的畫語錄進行了深入分析。

  出身於張大千的大風堂,成名於長安畫派,隆盛於“衰年變法”﹔何海霞的人生從北京出發,飄零輾轉於西南和西北,生活在俯仰之間充滿坎坷和奔波,造成了他沉默儒雅的性格。但,在藝術上他卻是順利甚至是幸運的,“我父親是一個具有開放性思維的人,他的每一個藝術時期都踩准了時代的節奏”,其子、畫家何紀爭說。

  “我的老師畫畫很好看,姿態瀟洒放鬆”,他的學生、畫家萬鼎一直認為“老師真實的性格其實是幽默開心的,他做完畫有時會哼幾句京劇。”

  那麼,真實的何海霞到底怎樣呢?

(責編:王鶴瑾、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