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美術名畫記 | 《開國大典》:一幅具有民族氣派的油畫經典

魯婧 錢曉鳴
2021年01月18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開國大典》董希文
《開國大典》董希文

好的美術作品能超越不同時代的壁壘,給人帶來經久不息的心靈體驗,這些美術作品就像濃郁的陳香,隨著時間的流逝終能沉澱成經典。

創作於1953年的油畫作品《開國大典》,就是這樣一幅美術經典。

新中國成立后,新時代對藝術創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藝術家迫切需要用新的藝術語言和表達方式來講述新中國的故事,於是現實主義創作完成了“主旋律”題材的本土化蛻變,也促進了油畫民族化與中國畫在新社會語境下的發展。在此期間,涌現出一大批積極探索的藝術家,油畫家董希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董希文,是一位在理論和創作實踐中明確“油畫民族化”的畫家。為了深入研究中國傳統繪畫藝術的規律和特點,他用近三年的時間,在敦煌研究、臨摹了大量壁畫,他認為,這些壁畫上的人物形象能與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杰作相媲美,帶有濃厚的東方藝術特色,是獨一無二的。

《開國大典》創作伊始,董希文就“企圖把它畫成一幅與平常的西洋風的繪畫不同的具有民族氣派的油畫。”

董希文在后來公開發表的《開國大典》創作經驗中詳細介紹了他在處理人物和環境的關系上,是如何吸取中國古代繪畫傳統創作方法的。

運用中國畫透視原理 大膽構圖

首先在構圖上,假如呆板地按照一般西畫的取景角度、透視辦法,就無法使天安門樓和廣場之間的距離在一幅畫面上都能概括進去。對待這個問題,董希文運用了中國畫在透視上既科學又不是自然主義的那種靈活性的手法來處理,也就是既不被機械法則所束縛,同時又是合於視覺的安定感和真實感。

這大膽的構圖處理是畫作成功的元素之一,也被后來者一直津津樂道:為了畫面的氣勢和開闊感,省略了毛主席右前側的一根柱子,還有畫面中所有主體人物的方向布局,董希文選擇從天安門城樓向南的角度,使得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和大片碧藍的天空同時展現在觀眾面前。

運用中國繪畫的方法 表現完整的人物風貌和精神

董希文認為在表現《開國大典》時的主體人物,應該符合人民所喜愛的完整與明確的欣賞習慣。因此,他運用了中國繪畫上描寫形象的方法,把一些與人物精神、性格無關緊要的外貌細節單純化,避免了形象描寫繁瑣的感覺﹔同時,又加強描寫了形象上的重要環節,使形象的重要部分凸出。這樣的做法,能夠集中表達出領袖們的精神、風貌和各種對象本質的特點。

採用中國畫色彩的使用習慣 使畫面富有民族氣派

中國人喜歡鮮明而熱烈的色彩,這也符合《開國大典》這幅畫的主題思想。因此,董希文在色彩運用上,不顧忌一般油畫的色素復雜變化和油色厚堆的規則,大膽地採取中國畫色彩的使用習慣。董希文說,這就是在寫實的基礎上,適當地壓低了明暗的強度與色彩冷熱的對比,特別是抓住了各種對象的本色以后,在各種鮮明的本色中去求得整幅畫色調的對比與統一,使效果上產生了一個比較熱烈與明朗的格調。如果說這幅畫富有民族氣派,那麼與這種色彩的用法是很有關系的。

在創作《開國大典》的過程中,董希文遇到了很多困難和問題,但當他遇到困難時,他想起唯一解決問題的原則是,應該符合中國人傳統的欣賞習慣,使整幅畫面的效果,既宜遠望,亦能近看。在畫作創作中,進行了中國繪畫方法的實踐后,這幅作品便能更充分地傳達出偉大主題的氣象和氣派。

(部分資料引自《新觀察》1953年第21期 董希文署名文章《油畫<開國大典>的創作經驗》)

(責編:魯婧、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