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清三代宮廷藝術品受買家追捧

2015年08月31日08:4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三代宮廷藝術品受買家追捧

  上海龍美術館(西岸館)目前正在舉辦名為“盛清的世界”的“康雍乾宮廷藝術大展”。舉凡書畫、瓷器、玉器、古籍善本、緙絲、漆器、玻璃器、琺琅器、紫檀家具等,這次展覽向全球藏家借展,參展的宮廷文物所涉及的門類有十幾個,共260余件(套),可謂盛況空前。這樣的展覽在民間美術館舉辦,在國內外都沒有先例。

  清代初期,康熙、雍正與乾隆三代皇帝先后當朝,歷時近兩個甲子。當時中國國力日益強盛,三位皇帝又附庸風雅,他們制作了大量宮廷藝術品,被業內人士統稱“清三代”。有趣的是,從1970年代蘇富比搶灘香港,在國際拍賣公司中率先開拓亞洲市場以來,“清三代”的宮廷藝術品在這個新興市場一直是受到各路買家追捧的寵兒,是近40年的市場發展歷程中各個時期天價拍賣紀錄的創造者。

  宮廷藝術品之所以會受到買家青睞,最顯而易見的原因當然是其代表了清三代時期中國傳統工藝的最高水平。策展人謝曉冬將這個展覽分為四個部分,其中的第三與第四部分分別為“繁華世代——康乾的盛世圖景與工藝”與“多重奏——紫禁城裡的西風與復古潮流”,用大量精心制作的作品來反映“清三代”在工藝上登峰造極的奢華。諸如康熙青花萬壽尊、雍正青花纏枝蓮托八寶紋大尊、雍正《群仙祝壽圖冊》、郎世寧《平安春信圖》、乾隆御制白玉雕“太平有象”紋捧盒、乾隆御制西園雅集御題詩碧玉筆筒、乾隆粉彩時時報喜轉心瓶、乾隆琺琅彩“西洋仕女出游”圖筆筒、圓明園獸首等,不勝枚舉。

  另一方面,買家喜歡宮廷藝術,還有他們所掌控的資本本身所給出的理由:宮廷藝術討人喜歡還與珍稀性密切相關,而這種珍稀性又因為清三代擁有詳細嚴密的宮廷檔案得到了考據學意義上的保証,因此清三代宮廷藝術品可以作為資本的籌碼加以鎖定,難怪在拍賣會上它們會成為大買家志在必得的爭奪目標,也難怪他們會創造拍賣紀錄了!筆者就親眼目睹過“乾隆御制紫檀木雕八寶雲蝠紋‘水波雲龍’寶座”,在2009年蘇富比香港秋拍上以8578萬港元(約合人民幣7557萬元)成交,“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號’寶騰腰刀”在2012年嘉德秋拍上以4830萬元成交。據布展團隊所作的一個“不完全統計”,這些展品的市值超過60億元。能把這麼多昂貴的藝術品集中到這個展覽,也實屬難能可貴。這要拜近20年迅速發展的藝術市場所賜,讓全球范圍內對於中國清三代宮廷藝術的關注與日劇增,大量精彩的宮廷文物在市場涌現,才使得這次民間美術館舉辦的宮廷藝術大展成為可能。

  當然,在中國正再度崛起的今天,我們回顧“清三代”的文治武功還有特殊的時代意義:從康熙時代的平定三藩、統一台灣、驅逐沙俄、安定西藏;到雍正朝的西征青海、改土歸流;再到乾隆皇帝以十全武功最終在1759年平定西域,通過這三代皇帝的持續經營,才形成今天的中國如此廣闊的疆域、多元化的民族以及如此統一的文化認同。為此,策展人將第一和第二部分分別命名為“哲學王——博學的皇帝”與“大一統與現代中國”,諸如王?《康熙南巡圖第六卷》、姚文瀚《春原閱駿圖》、乾隆御制紫檀木雕八寶雲蝠紋“水波雲龍”寶座、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號][寶騰]腰刀、乾隆御制《大閱圖》、“乾隆御覽之寶”寶璽、徐揚《平定西域獻俘禮圖》、金廷標艾啟蒙《平定伊犁回部功臣像十開》等作品,或直接記載了三代皇帝的文治武功,或總結代表了皇帝的尊貴與威嚴。

  更難得的是,美術館與策展人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大學等機構的數十位專家學者,圍繞盛清宮廷藝術的一系列學術問題進行研討。他們既希望再現康乾時代的恢弘盛世圖景,也希望借由展品的深度解讀,探尋清三代兩個甲子的內在精神氣質,闡釋盛清宮廷藝術背后的哲學和藝術觀念,為觀眾思考康乾盛世與現代中國的關聯,提供一個新的視角,進而重估宮廷藝術的綜合文化價值。

(責編:董子龍、潘佳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