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齊白石拒絕日偽聘書

2015年08月31日08:31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齊白石拒絕日偽聘書

  1937年“七·七事變”后,日寇佔領了北平(北京),此后進入長達八年的抗戰時期。身在京城的藝術大師們不畏日偽的威脅,以不同方式投身抗戰,在敵人面前正氣凜然,表現出不屈的民族氣節和強烈的愛國情懷。

  戶力平

  齊白石是20世紀蜚聲海內外的“國畫大師”,北平淪陷,老人悲痛萬分。當時他已73歲高齡,在北平大學藝術專科學院兼職,傳授書畫技藝。北平被日軍佔領后,學校由日本人管理,並配日文教員,院長徐悲鴻憤然離開了學校,日本人便邀齊白石主持學校事務,還派人送去聘書。齊白石接過裝有聘書的大信 封,提筆在上面寫下“齊白石死了”五個大字,隨即將聘書原封退回,不久便辭職了。

  日偽當局為掩飾侵略嘴臉,企圖請出幾位社會名流和賢達之士為其涂脂抹粉,以此表現“日中親善”、“大東亞共榮”。他們相中了齊白石,幾次派人 登門,邀請他出山,都遭到白石老人的拒絕。但日偽頭子們不死心,有的請他吃飯,有的送他禮物,有的請他照相,有的請他參加盛典,都被齊白石先生一一拒絕。 他不出大門一步,也不輕易見生客。侵華日軍的頭面人物板垣、土肥原曾親自出面,採用拉攏、引誘、威逼的手段,要齊白石為他們服務或加入日本國籍或到日本去 等等。面對日寇,齊白石斬釘截鐵地說:“齊璜(師傅起的名字),中國人也,不去日本。你硬要齊璜,可以把齊璜的頭拿去!”

  齊白石畫技超群,素以畫蝦、蟹、雞雛最為精妙,被公認為“三絕”,其作品頗受青睞。日偽頭子們也喜歡齊白石的畫,都想弄兩張挂在家中的客廳裡 以示高雅,實際上就是為了裝裝門面。但齊白石先生不與敵偽交往,為此日偽常以買畫為名,前去騷擾。於是,他在門上貼出“白石老人心病復作,停止見客”或 “畫不賣給官家,竊恐不祥”之類告示,以此拒絕將畫賣給“敵偽的大小頭子”。

  1942年9月,日偽華北政務委員會所屬中國留日同學會創辦了《中國留日同學會季刊》,並請齊白石作畫,齊白石先生推脫不過,畫了一幅《螃蟹圖》。畫面上是四隻歪歪扭扭的螃蟹,隨即被該刊印在第一號目錄頁上方,署名“白石老人”。齊白石先生何以給日偽刊物畫螃蟹呢?原來他是用四隻 螃蟹象征日本國土由四個島嶼(即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組成,意在冷眼觀日本,“看你橫行到幾時!”如此形象地從本性上諷刺和揭露日偽的美術作品,且 重復地在該雜志發表了三次,其影響力可想而知。后來漢奸們感覺不對勁兒,到第四號時將目錄頁文字上方的插圖改換為日本畫家末田利一的《車馬圖》。

  齊白石先生曾在《自述》中寫道:“我見敵人的泥腳愈陷愈深,日暮途窮,就在眼前,所以拿老鼠和螃蟹來諷刺它們。有人勸我明哲保身,不必這樣露骨地諷刺。我想:殘年遭亂,死何足惜,拼著一條老命,還有什麼可怕的呢?”表現出大師崇高的民族氣節和巧妙的斗爭藝術。

  來源: 北京晚報

(責編:魏欣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