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知其愛情,不知其才情,靜賞一代名媛陸小曼的繪畫作品

2015年06月30日09:12    來源:人民網-藝術收藏頻道    手機看新聞

郁達夫說,陸小曼是振動二十世紀20年代中國文藝界的普羅米修斯。

劉海粟說,陸小曼的舊詩清新俏麗,文章蘊藉婉約,繪畫頗見宋人院本的常規,是一代才女、曠世佳人。

胡適說,陸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風景。

陸小曼生於一九○三年農歷九月十九日,家境優越,備受父母寵愛。她的父親陸定早年留學日本是,母親吳曼華是江南的名門閨秀,是常州白馬三司徒中丞第吳耔禾的長女,賢良淑德,多才多藝,古文功底深厚,又擅長畫工筆畫。家學淵源,小曼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她嗜畫受其母親影響至深。

在學生時期,陸小曼便以能詩善畫,能寫一手蠅頭小楷,能唱歌能演戲著名。據說有一次法國人到陸小曼當時就讀的聖心學堂參觀,看到一幅油畫,問是何人所繪,校方告知是學生陸小曼,法國人很欣賞,當即支付二百法郎,作為學校辦學經費,將油畫買去,引起校內和社會矚目。十六七歲的她精通英、法兩國文字,已經擔任了三年外交翻譯,在校園裡常常是前呼后擁,外國人稱她是“東方美人”,同學叫她“校園皇后”。

19歲那年,她嫁給了陸軍上校王庚。與在軍校生活多年,有著嚴格生活習慣的王庚不同,集艷麗容貌、富有家世、出眾才情於一身的名媛陸小曼,生活節奏隨意、自由、慵懶的,這讓他們的婚姻生活產生了很大的裂痕。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她就畫畫,這時候繪畫只是她生活中的一種消遣。

二十年代初,陸小曼的名氣在交際圈裡越來越大。當時有俗語雲:“南唐北陸”,“南唐”指的是上海的大美人唐瑛,“北陸”就是指北平大名鼎鼎的陸小曼。有一次,在胡適的引薦下,著名畫家劉海粟得以一睹小曼的風姿,他見后不禁驚呼:“這位女士真配叫陸小曼。”之后,小曼還拜劉海粟為師,跟著他學習傳統繪畫。

下一頁
(責編:魏欣寧、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