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雍正不僅是個好皇帝,還是個文藝范兒

江兵

2014年12月11日09:42    來源:99藝術網    手機看新聞

清無款雍正朝服像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清無款雍正朝服像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打造了中國封建王朝最后一個"盛世",可以說是很合格的皇帝,在他們的統治下,社會穩定,為文化藝術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藝術、詩歌、繪畫、等各個領域,各有創新、開拓與發展,總體上顯示出超越前人的恢弘氣勢。而這三位帝王除了勤政務實外,生活上也沒有落下。康熙、雍正、乾隆都是文藝類型的帝王,皆具學養,雅好藝術,書法作品水准高,繪畫也受人喜歡,數量不多,拍賣市場中一旦出現,無意外都會拍出很高的價格。而今天要提到的就是其中的一位:雍正。

  雍正,很多人能從正史裡了解到這是一位暴戾凶殘的主,又"以勤先天下"著稱,更是一個"工作狂"。但穿越劇讓我們認識到了另一面的"四爺"雍正:並不刻板,更有男人味,也更懂女人。而歷史上的雍正是不是這樣的呢?通過歷史的點點滴滴可以了解到雍正朝政外豐富的文藝生活。雍正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藝術水准也很高,喜歡繪畫書法,也喜歡命人給自己畫像。在未登基前,生活豐富多彩,品味高雅,更通達儒、佛、道三教思想。而從后來的行樂圖、書法中可以認識到這一點。而在登基后忙於政務,實為罕見的勤政皇帝,唯有藝術文玩才能寄托清閑。

下一頁
(責編:張卉、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