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印象派畫家筆下的PM2.5

2014年08月01日09:28    來源:深圳商報    手機看新聞

岑嶸(杭州)·經濟自由人

莫奈的名畫“聖拉查爾火車站”中,光線穿過巴黎火車站的玻璃頂棚,火車頭噴出的煙霧在陽光下顯得輝煌迷蒙。這些奇異的色彩或許和PM2.5等空氣污染物有關。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氣象學教授漢斯·紐伯格對美國及歐洲范圍內的41家藝術博物館收藏的自1400年至1967年間完成的6500部繪畫的雲量進行了研究。他發現,1776年出生於英國薩福克郡的風景畫家康斯泰勃爾的作品中,平均雲量接近75%。同時代的畫家透納,傾心於教堂和風景畫,在他作品中的雲量,和康斯泰勃爾不相上下。

紐伯格在《氣候的藝術》一書中總結道,1850年后的作品中雲量輕微較少,但是天空也不像早期作品畫作中那樣蔚藍。紐伯格認為,印象派以其慣有的短筆手法展現出了朦朧的氣象,同時工業革命導致了污染加重,歐洲的天空不再蔚藍如初。

希臘氣象局科學家澤雷弗斯所帶領的科研小組也做了類似的研究。他們搜集了554幅日落油畫和水彩畫。這些畫作分別出自181位著名畫家之手,其中包括法國印象主義畫家德加等人。

他們把研究論文發表於《大氣化學與物理》雜志上。該論文分析了16世紀以來554幅描繪日落景象的名畫中紅綠兩色的使用頻率,結果表明,在過去的100年中,大氣中的懸浮顆粒物濃度一直呈上升趨勢。他們認為,由自然原因和人為原因造成的大氣中粉塵含量上升,會阻礙陽光進入大氣層,導致全球暗化。研究小組對透納和其他幾名同期畫家的作品做進一步研究,並試圖通過測量畫家描繪晚霞時所使用的紅綠顏色的配比計算出大氣中粉塵含量的變化。

伯明翰大學氣象學家約翰·托寧多年來苦心研究各個時期英格蘭各地的天氣狀況,他意外發現莫奈旅居倫敦期間的作品為他留下了寶貴的資料。莫奈創作於那個時期的畫作中,展現了天空呈現了奇異的色彩變化。

托寧認為,這些豐富的顏色並非出於莫奈的藝術幻想,而來自於真實的生活。那漫天黃色,應是高硫含量的煤燃燒后煙塵和硫酸鹽顆粒散布到空氣中,成為水蒸氣的凝結核所致。而作為復雜的混合體,煤焦油中含有苯胺和苯酚類化合物,化學家從中提煉出紅色和藍色染料,這都有可能是彩霧的成分。

狄更斯在《霧都孤兒》中描繪道:“在城市邊緣地帶,霧是深黃色的。靠裡一點兒,是棕色的。再靠裡一點兒,棕色再深一些。直到商業區的中心地帶,霧是赭黑色的。”上世紀80年代末,東英吉利大學的布林布爾科姆對倫敦霧進行過系統研究,提出黃霧需三個形成條件:光的散射、氣體和電燈的色調、以及焦油裡面化合物的顏色。

1895年11月的一天,濃重的黃霧籠罩著倫敦。“我真懷疑從星期一到星期四期間,從貝克大街的窗戶能否望見街對面房屋的輪廓。”夏洛克·福爾摩斯望著濕漉漉黃暈色的霧漩陣陣扑來,在窗玻璃上凝結成油狀的水珠,煩躁不安地在室內來回走動。

來源:深圳新聞網-深圳商報    

(責編:魯婧、潘佳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