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盘点文学大师和画家的那些事(组图)

孙毅

2014年10月23日08:34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所谓文艺不分家,文学和艺术之间总会有一座桥将两者相连,在艺术史料中也有不少文人和画家的故事传说。画家早期在推出作品时,其作品的认同和支持也并非美术界的评论家,反而是那些文坛里的人:当印象派用跨时代的技法观念去冲击传统美术时,遭到了官方美术体系的抨击和鄙视,将其认可的却是波德莱尔和左拉等一批文人,他们在诗中文学中去赞美印象派的成就,去歌颂印象派画中人物的光彩,仿佛比天上的神明还要美。而毕加索和阿波利奈尔、托尔斯泰与列宾之间更是关系紧密。

  左拉和印象派

\

  马奈画的左拉像

  左拉曾把印象派称为绘画领域的自然主义,他称:“绘画给予人的是感觉,而不是思想。”印象派画家为表现自然光下的真实,坚持在自然中写生,光的变化莫测迫使他们尽可能的捕捉自然光下的瞬间印象。他们把整体上对自然清新生动的感觉放在了首位。而左拉的文学创作与印象派在消弱其艺术作品故事性相同的同时,也将笔墨转向对平常事物感受性的追寻。虽其表现方式不同——印象派绘画转向描绘事物给人的第一感觉和印象,左拉转向场景的感受性描绘,但其精神内涵是相通的,即是对真实感的推崇。二者也均反映真实生活,不注重从题材中引入思想观念,而是以饱含情感的笔墨描写感情,传递个人生命体验。

下一页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