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吉祥圖案在沈陽展出 宋明皇帝畫作現真容--藝術收藏--人民網
人民網>>藝術收藏>>實時播報

中國歷代吉祥圖案在沈陽展出 宋明皇帝畫作現真容

2013年02月07日08: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歷代“吉祥圖案”5日在遼寧省沈陽市集中展出,囊括書畫、絲繡、陶瓷等多個種類的60件展品折射出中國人從古至今對吉利祥瑞的向往,和對幸福生活的追尋。

記者看到,在展覽設置的“最原始的期望——福壽延年”、“永恆不變的追求——合家幸福”、“心靈深處的聲音——富貴祥瑞”三個主題單元中,紅彤彤的布幔、印滿“吉祥”的貼紙、高高懸挂的紅燈籠遍布其中,春節臨近,遼寧省博物館展廳的布置極具宮廷氣息。

展廳深處,一幅名為《瑞鶴圖》的畫作引得眾多觀眾上前拍照,原來這是宋徽宗趙佶的真跡。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稱,古時漢人認為鶴是長生不死的神禽,宋徽宗通過“祥雲瑞鶴”來隱喻吉祥。

同為“皇帝級別”的展品還有明宣宗朱瞻基的畫作《萬年鬆圖》,這幅畫以萬年鬆來表達明宣宗希望長壽的意願。遼寧省博物館館長馬寶杰告訴記者,美術界把這類含有吉利和祥瑞寓意的裝飾圖樣或紋樣稱為“吉祥圖案”,貴為“天子”的皇帝更是毫不掩飾對吉祥如意的渴求。

“畫家們通過各種具體的動物、植物或其他事物,通過隱喻、比喻和諧音等象征手法,表現於繪畫、織繡、陶瓷等藝術品上,表達渴望幸福、平安的願望。”馬寶杰說,百子千孫、狀元及第、八仙祝壽、鴛鴦、龍鳳、雙喜字均是最為常見的吉祥圖案。

據主辦方介紹,除了中國古代吉祥圖案外,中國近代著名畫家齊白石、張大千寓意吉祥的畫作《天竺綬帶鳥圖》、《並蒂》等也在展覽中展出。據稱,這些展品或藏於遼寧省博物館,或藏於故宮博物院,其中近八成展品是首次面世。(丁琳琳 司曉帥)

(責任編輯:魯婧、赫英海)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