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高冷人设的八大山人虽很狂但“很贵”【6】

王林娇
2018年08月13日09:0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冷人设的八大山人虽很狂但“很贵”

  八大山人 《书法册》册页 1840万元 北京匡时2012年春拍

  八大山人晚年间稍早时期的书法多表现为“以书法兼之画法”,点画、结字、章法均倾向于“画字”。晚年的后一时期,逐渐抛弃前一时期的“画字”书法,书风趋向于平和简静,书画创作以书法作画法,是回归书法本体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件需要重点关注的拍品,就是在北京匡时2012年春拍中,八大山人的《书法册》以1840万元成交,其特殊性正是在于涵盖了八大山人晚年两个阶段书风的演变。

  八大山人 《爱莲说》 920万元 上海匡时2018年春拍

  莲花作为八大山人一生最爱且最得意的创作对象,现藏于天津博物馆的《河上花图卷》被认为是八大山人传世代笔作之一,而在书法创作中,他也有《爱莲说》传世。

  八大山人 《临河叙》 31.5×28cm 575万元 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

  八大山人 《临河叙》150×90.3cm 464.8万元 中国嘉德2008年春拍

  而八大山人传世版本较多的书法作品当属是写王羲之《临河叙》,在王方宇先生的考证中,自1693年到1700年的八年间,仅在王方宇手中的作品就有18件,其中有12件是真迹。在中国嘉德2008年和2014年拍卖中出现的《临河叙》即为书写于1697和1696两个年份。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