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高冷人设的八大山人虽很狂但“很贵”【3】

王林娇
2018年08月13日09:0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冷人设的八大山人虽很狂但“很贵”

  八大山人作品上拍及成交数量柱状图(1994-2018年春)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八大山人作品历年成交总额柱状图(1994-2018年春)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我们也从达标样本拍卖公司中选择了1994—2018年间八大山人上拍作品来看,基本上2000年之前尚未形成稳定的市场,每季度零星有2-3件八大山人作品上拍,但基本上这一时期出现的八大山人的作品,在后期二次交易中均有这些作品出现,其中尤以北京翰海拍出的作品为多。

  八大山人 《山水书法合璧》 手卷 1100万元 中贸圣佳2004年春拍

  而真正把八大山人作品推向千万级别市场高度的则是在2004年后,在中贸圣佳当季春拍中,一幅估价待询的八大山人山水书法合璧的手卷出现在拍卖现场,最终以1100万元的价格成交,一举刷新了此前八大山人的最高价纪录。借由这一市场高度,2005年开始拍卖市场中八大山人的作品数量增多,同比2014年的增幅高达200%,随之带来亦有八大山人高价纪录的不断刷新。

  八大山人 《竹石鸳鸯》 1.187亿元 西泠印社2010年秋拍

  2008年、2009年、2010年当属是八大山人作品高价最为集中的三年,更为巧合的是,这三幅创造高价的作品分别是八大山人少见的山水、最为出彩的花鸟以及山水花鸟册页。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西泠印社2010年秋拍中,八大山人创作于生命末期的《竹石鸳鸯》以1.187亿元成交,大幅度刷新了此前的拍卖纪录,更是助推八大山人进入亿元俱乐部。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