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高冷人设的八大山人虽很狂但“很贵”【4】

王林娇
2018年08月13日09:0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冷人设的八大山人虽很狂但“很贵”

  从拍卖市场而言,八大山人更多是以花鸟画名世,山水作品的数量和影响似乎远不及花鸟,这从拍卖市场上的表现即可窥豹一斑,基本上两种题材的数量对比能达到十分之一。

  八大山人 《仿倪山水》 8400万元 北京匡时2009年春拍

  所以,在这张八大山人《仿倪山水》出现之前,市场上可见的也多是一些小尺幅的山水作品,并且一般多是以局部山水的题材出现,而这张出现在2009年北京匡时春拍的《仿倪山水》尺幅足足有14平尺,堪称是巨幅八大山人山水,在当年的拍卖中是以8400万元成交,位居八大山人历年作品第二高价,且保持至今。

  张大千也曾经是八大山人作品的收藏大家

  同时,这张作品也是王方宇旧藏,他不仅是拥有八大山人作品数量最多的收藏家,并且王方宇亦是研究八大山人最权威的学者,让人颇有兴致的是,王方宇最初拥有的大批八大山人的作品竟然是出自张大千。

  王方宇与夫人旧照

  “我父亲和张大千首先是好朋友,两人又都玩画,相处很好。有一次张大千想要在旧金山附近建房子,可是身上没有那么多钱,于是就给父亲两大包画,一包是石涛的,一包是八大山人的,希望父亲都能买下。我父亲是很老实的人,在美国教书收入也不多,直言说买不起,但张大千说没关系,让我父亲每个月给他50美元,如此慢慢还就好,如果非得要还现钱的话,那就拿走八大山人的画,就这样,我父亲慢慢走上了研究八大山人之路,之后在美国遇到有关八大山人的拍卖会,都会系统收藏。”王方宇儿子王少方曾经谈到。

  而上述的这张八大山人《仿倪山水》就是王方宇旧藏,后经王季迁递藏,有两位海外收藏大鳄的加持,难怪有这样的价格拍出。除此之外,上文所述的那枝价值3450万元的高冷梅花也曾经王方宇旧藏。

  八大山人历年来高价拍品TOP榜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就市场份额而言,虽然八大山人的山水画不及花鸟画,但其山水画的均价较高,且处在八大山人作品TOP榜单的前列。例如中国嘉德在2011年秋拍以5600万元拍出的《仿倪云林山水》,以及佳士得香港在2014年春拍以4492万港币拍出的《山水》、中贸圣佳在2015年秋拍以3910万元拍出的《仿董巨山水》等。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