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十年江与城,徐悲鸿在重庆的江湖世界【5】

谭娟
2018年08月06日09:3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十年江与城,徐悲鸿在重庆的江湖世界

徐悲鸿之子、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

  徐悲鸿之子、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

  “作为一个画家他不能上战场拿枪直接跟敌人作战,但父亲说作为画家他画了作品。都说徐悲鸿纪念馆的藏品很丰富,但是新加坡的藏品只比徐悲鸿纪念馆多,不比徐悲鸿纪念馆少。我们一千多件,新加坡不只是一千多件。”徐庆平在谈起父亲在下南洋时期的经历如是感叹。

珍珠港事件

  珍珠港事件

  1941年底,在徐悲鸿准备去美国办画展的时候,发生了珍珠港事件,太平洋战争爆发,整个南洋都被日本人控制,诗人郁达夫就是死在那时期的南洋。1941年,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国立中央大学的进步师生对蒋介石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纷纷口诛笔伐。徐悲鸿在1942年1月初乘上最后一班开往印度的船,经过缅甸,辗转回到重庆:那么留在新加坡、没有办法带回来的画不计其数。

  二.失爱画得爱妻 结束8年分居漂泊生活

  1942年,47岁的徐悲鸿回至重庆后,继续在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后在重庆盘溪筹备成立中国美术学院。诗人徐志摩曾评价徐悲鸿:“你爱,你就热热地爱;你恨,你也热热地恨。崇拜时你纳头,愤慨时你破口。”这十年生活亦牵扯着与徐悲鸿绕不开的三位女人,其一为第一任妻子、名媛蒋碧薇,二为徐悲鸿的学生、国民高官之女孙多慈。1937年底,徐悲鸿与蒋碧薇因各种缘由至婚姻“红灯”时,开始了长达8年的分居生活。徐悲鸿开始“四海为家”,1938年初,徐悲鸿于重庆曾致徐仁斋一涵,感叹“精神体质俱不能宁”,对画家而言,四处漂泊的生活根本无法集中精力创作,这对于他本人而言无疑是巨创。

徐悲鸿创作

  徐悲鸿创作

  1942年至1945年正是徐悲鸿的身心痛苦难度的年月:视如生命的《八十七神仙卷》被盗;患重病两次入院治疗;与蒋碧微离婚拉锯;日夜作画劳累等。如果此时没有廖静文的照顾陪伴,悲鸿性命很可能至此结束。“他在新加坡的一个好朋友潘受,曾经从人生角度解读徐悲鸿:徐先生貌早衰,发早白且黄,欢是零欢,笑是残笑,是一个旁人慰解不得的伤心人。这种解读虽然很主观,但却是一种生动的直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博士华天雪

  1.惺惺相惜:千里马与伯乐

  1942年6月回中央大学上课,10月受当时的教育部长朱家骅委托,他是徐悲鸿留法时期的同学,私交很好,朱家骅是中央庚子赔款的基金会董事会会长,所以就委托徐悲鸿利用这个前在重庆办一所因此院性质的中国美术学院。

徐悲鸿与部分中央大学师生合影

  徐悲鸿与部分中央大学师生合影

  马是徐悲鸿画的最多的题材之一,在此期间徐悲鸿创作了一批马为主题的作品,如《奔马图》《六骏图》等。他的马基本上为站着的马、奔马,很少见卧着的马,画的瘦骨嶙峋的马比较多,不画膘肥体壮、养尊处优的。有的时候有希冀含义在里面,也有忧愤的含义在里面基本上他的马大致有三类,一类以悲壮为主基调,就是渴望奔赴战场或者一句驰骋在战场上的马是最多的,第二类以期望为主基调,用一匹迎面而来的,所向霹雳的,仿佛来自天边的一匹神骏。第三类以喜悦、飞扬的调子,主要画战争临近结束的,这类马四蹄腾空。

六骏图   国画      1942年 (徐悲鸿纪念馆藏)

  六骏图 国画 1942年 (徐悲鸿纪念馆藏)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谈及20世纪的艺术时表示:中国传统的艺术有一种优秀的忧患意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20世纪的艺术、包括文学开始呼吁倡导白话文,让老百姓读的懂,能欣赏。当民族发生灾难时,一大批文人、艺术家们用诗歌、画笔创造出一批国家历史变革的作品。徐悲鸿的弟子们也创作了一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这些在抗战前是不可能进入艺术家视野的。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