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十年江与城,徐悲鸿在重庆的江湖世界【2】

谭娟
2018年08月06日09:3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十年江与城,徐悲鸿在重庆的江湖世界

徐悲鸿

  徐悲鸿

  1944年夏,一封喜信从成都飞到重庆,这幅画作在成都神秘现身,确定是原画。被盗容易赎回难,对方开价高得离谱。徐悲鸿立刻着手买回,不顾病体,赶紧日夜作画和筹款。先是汇去了20万元现款,又寄了一堆自己的画作过去,才终于将这卷连张大千都喜爱不已的《八十七神仙卷》(现藏于徐悲鸿纪念馆)赎回。国宝再现,徐悲鸿和夫人廖静文共同打开了画卷,只是画面上盖有“悲鸿生命”的印章已被挖去,题跋也被割掉。尽管如此,徐悲鸿依然激动不己,当即挥毫赋诗:得见神仙一面难,况与伴侣尽情看。人生总是葑菲味,换到金丹凡骨安。

战时重庆的南纪门

  战时重庆的南纪门

  回望徐悲鸿在山城重庆的10年,八十七神仙卷》卷的更迭经历与徐悲鸿的创作、生活有着时间阶段性的联系,笔者简单一分为二,一为携宝漂泊时期:1937年—1941年,1937年-1938年创作大批代表性作品,如《巴人汲水图》、《风雨如晦,鸡鸣不已》《负伤之狮》等,1938年-1941年在南洋巡展筹款时期,创作《愚公移山》、《泰戈尔》、《放下你的鞭子》、《喜马拉雅》等;二失爱画得爱妻时期:1942年-1944年痛失爱画期间,因病创作锐减,得到第二任夫人廖静文的细心照料,更多的是教育事务;至 1944年寻得爱画,结束长达8年的分居生活,与廖静文在重庆结婚。这一时期创作大批量以马为主题的绘画作品,以及《会师东京》、《山鬼》、《孔子游学》、《紫气东来》、《徐夫人画像》等,直至1946年离开重庆。

  一、携宝漂泊时期:画山城“棒棒军”,下南洋筹得10万美金

  “抗战之前,艺术家在干嘛?我喜欢什么就表达什么。中国艺术界非常活跃,不要以为只有写实主义、学院主义才存在,现实主义各个流派在中国土地上都是同时存在的。这个时代是“思潮跌宕,流派纷呈”是非常热闹的,大家都在探索绘画语言和风格问题。但到了抗战,不一样了。一切的艺术之争,戛然而止,不管是什么流派,要用艺术来救亡图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宗贤谈及这一时期的艺术背景时如是说。

山城“棒棒军”

  重庆山城“棒棒军”

  1937年抗战时期的重庆,一跃成为中国战时首都,五湖四海的人因逃难汇聚于此,人口一度达到50万人,据记载当时从事“棒棒”挑水工就达到10万人。徐悲鸿来到重庆,他正处于失恋(孙多慈)、家庭破裂时期(与蒋碧薇分居),独居于重庆大学宿舍公寓楼。“在二十世纪大家当中,徐悲鸿差不多是为情所累最严重的一个,他的感情生活、家庭生活都可以用不尽如意来概括,他在这一时期并没得到必要的生活上的照顾。”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博士华天雪表示。

  1.山城“棒棒军”与《巴人汲水图》

  一边是山河破碎,一边是情感的不如意。现实生活中的山城,喝水是一大问题。重庆市沙坪坝宣传部副部长何江对笔者说:当时徐悲鸿随中央大学迁至现在的沙坪坝重庆大学任教,每日往返路途见 “棒棒军”在山间肩挑百斤水场景,随即在宿舍楼创作了《巴人汲水图》。画面题加七言律诗一首:忍看巴人惯担挑,汲登百丈路迢迢,磐中粒粒皆辛苦,辛苦还忝血汗熬。” 1938年除夕夜,徐悲鸿在看见一位重庆的贫寒女子在街头捡破烂,受触动创作了《巴之贫妇》。

山城“棒棒军”与《巴人汲水图》

  山城“棒棒军”与《巴人汲水图》

  据悉,《巴人汲水图》在2010年拍卖市场成交达1亿7千万元。画面高300厘米,宽却62厘米,颇显细高。悬挂起来,与嘉陵江的百丈悬崖相一致的,使其场景更显陡峭与惊险。此画展出在三峡博物馆,有市民感叹太高了,就算垫着脚尖,也无法看清画面顶部人物,笑称最好的方式是放置一个楼梯,当登顶完成,对其中的甘苦更有所体会。

长300cm的《巴人汲水图》

  长300cm的《巴人汲水图》

  画面将重庆人取水的宏大场面分解为舀水、让路、登高前行3个场景,描绘了男女老幼不同动作的7个人物。场景一舀水,左下一癞痢头、一身结识肌肉,着黑色短裤,持熟练舀水动作,右紧接男子动作的是一身着褴褛的赤足妇女,正把舀满的水提到岸边,一男一女形成了一个舀水的连贯动作。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