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高价榜单看中国书画为何持续被“蚕食”?【4】

王林娇
2018年07月12日10:1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春拍总结之二】从高价榜单看中国书画为何持续被“蚕食”?

  进一步来看中国书画板块中的细分,包含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其中当代书画部分则会在系列专题【2018年春拍艺术家榜单】中着重推荐,此处不加赘述。

  首先来看古代书画板块,正如上文所言,古代书画的鉴定是影响其价格的重要原因,2018年春拍季中这一部分最明显的感受亦是如此,相比较于明清时期的书画作品,由于离我们相对比较近,更有民国时期的出版著录等可查,且作品品相相对较好,尤其是在美术史地位中地位颇高的“明四家”以及“清四王”的作品备受关注。

  2018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成交单价超过2000万元的拍品排行榜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对于新入场的书画收藏家而言,古代书画的部分他们多数是从清代四王的作品开始收藏,鉴定和作品数量,以及艺术风格等都相对比较容易理解,而随着他们对于古代书画的认识越来越深,有相当数量的人会进一步的往前走,比如宋元书画在前两年的大热就是体现,今天的藏家也越来越热衷于年代更为久远的作品,甚至是唐时期等。

  拍卖行在征集的过程中,也是不断的去探索,希望找到基本无疑的古代书画作品,但收藏家在认知过程中依然存在偏差,导致了本季春拍中几件不错的古代书画出现流拍的情况,据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作品的鉴定争议是其中最大的原因。

  钱维城 《天山瑞景》 1.47亿港币 香港蘇富比

  当然,本季古代书画拍卖中,依然有表现不错的艺术家出现,例如清代画家钱维城,钱维城虽然投身科举,但其绘画技术高超,也时常奉命作画。在香港蘇富比春拍中,一幅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天山瑞景》是以1.47亿港币成交,是为钱维城历年来第二高价的作品;中国嘉德春拍中,钱维城十二开《花卉册页》凭借拍卖前仅180-380万元的估价成功吸引众人的目光,果然,最终是以6670万元的高价成交,这也成为本季中国嘉德古代书画最高价的作品。

  钱维城 《花卉册页》(十二开) 6670万元 中国嘉德

  钱维城早逝,所传世的书画作品除了宫廷旧藏之外,可供市场流通的少之又少,仅有的若干件作品,包括至今占据钱维城成交纪录的《雁荡山图》和《台山瑞景图》等是溥仪兄弟等从宫中所盗。

  2018年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单价超过2000万元的拍品一览表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近现代书画的部分,则因为年代更近,在鉴定方面虽没有大的疑义,但今年初所曝光的伪作事件还是令人震惊,也对行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在一些耳熟能详的书画大家作品上,更是如此。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