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高价榜单看中国书画为何持续被“蚕食”?【3】

王林娇
2018年07月12日10:1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春拍总结之二】从高价榜单看中国书画为何持续被“蚕食”?

  但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一些日场方面的活跃,即品牌性或者特色小专场为本季度拍卖增光不少。

  2018年春拍表现突出的“小专场”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也特别统计了本季度春拍中表现突出的5个小专场,包括北京、杭州以及广州等地区,他们共同的特点在于高成交率和现场的高频次竞价率,最终的成交总额也是令人惊喜。

  傅抱石 《浪淘沙》34×45.5 cm 632.5万元 中国嘉德缤纷集-聚焦私人收藏专场

  诸如中国嘉德拍卖中缤纷集-聚焦私人收藏专场,历来是日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夜场”,280件的上拍量,成交率高达89.64%,成交总额更是达到了8919万元。另外一个百分百成交的专场是马氏父子珍藏文翰专场,70件标的最终是斩获了2301万元。

  “日场的活泼竞价以及高成交率则说明低价位兴趣版块的作品仍然有足够的市场活力。”郭彤说到。

  启功 《兰竹图》 483万元 北京荣宝启功作品专场

  和中国嘉德拍卖同属一类的品牌专场,当属于北京荣宝拍卖的启功作品专场,启功曾经和荣宝斋历次合作,生前在荣宝斋举办了大量的展览和艺术活动,一直保持有良好的互动,本季春拍中,北京荣宝征集到47件启功作品,包含书法和绘画等,最终全部成交,获得3101万元的成交总额。

  吴湖帆的红颜知己周炼霞

  另外一类则是名人旧藏专场,比如广东崇正拍卖的倩庵痴语专场,收录的是吴湖帆与红颜知己周炼霞之间的“情愫”,自然吸引关注,57件拍品百分百成交,亦斩获了5712万元的成交总额。

  西泠拍卖推出关良家属旧藏关良及关良上款书画作品专场

  刚刚结束的西泠拍卖亦有如此的专场,关良作为一位画家本就受到市场的追捧,此次推出的关良家属旧藏关良及其上款书画专场中,不仅有关良本人的书画作品,亦有关良与友人之间的情谊见证,此类充满情趣、艺术价值颇丰的专场自然成交率不低,58件作品仅有3件流拍,总成交额为1041万元。

  对于拍卖行而言,能够征集到此类专场的作品,无疑是锦上添花,来源出处以及艺术品位均为上乘,自然有不错的市场回馈。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