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高价榜单看中国书画为何持续被“蚕食”?【2】

王林娇
2018年07月12日10:1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春拍总结之二】从高价榜单看中国书画为何持续被“蚕食”?

  2018年春拍中国书画板块成交排行榜(十个席位中有一个属于西泠拍卖)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其中可以明显的看到,除了香港蘇富比和佳士得香港两家海外拍卖行之外,在中国大陆的这几家重点拍卖公司,书画依然是他们的强势板块。

  北京保利拍卖本季度拍卖中古董珍玩与现当代艺术表现也较为突出,尤其是瓷器杂项,几乎可以与中国书画平分秋色,这也是大陆地区唯一一家书画份额不超过总成交一半的拍卖行。

  当然,我们有必要观察一下中国书画份额缩小的原因,缩量之外,以中国书画市场“二八定律”来看,高价拍卖数量少以及成交率低也是主要原因。

  2018年春拍中国书画拍卖成交单价超过2000万元的拍品一览表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首先来看顺利成交的高价拍品部分,在雅昌艺术网所统计的2018年春拍中国书画拍卖成交价超过2000万元的有47件,需要注意的是,同比2017年春拍,超过1000万元以上成交的拍品就高达140件。

  宋《汉宫秋图》 1.242亿元 北京保利

  亿元价位方面,本季度中国书画仅有5件超过亿元成交,分别是中国嘉德拍的1.265亿元的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北京保利拍卖1.242亿元的宋《汉宫秋图》、1.035亿元的傅抱石《琵琶行诗意》以及北京匡时拍卖1.035亿元的崔如琢《春雨潇潇》,港澳台地区则是香港蘇富比1.47亿港币的钱维城《台山瑞景》等。

  2017年春中国书画板块价格区间分布表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同比2017年春拍,仅在超过亿元成交的部分就有9件,其中中国境内占据5件,仅是3.45亿元成交的黄宾虹《黄山汤口》就堪比本季度亿元书画之和。

  但在5000万元-1亿元之间成交的拍品,同比两季度,2018年春拍以12件略胜一筹,2017年春拍是为9件。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本季度春拍中一些高估价拍品的流拍,也是造成这一板块总成交额不高的重要原因,更令人直呼可惜的是,往往是在估价的前一口因无人应价遭遇流拍,集中在5000万元附近的拍品数量较多。

  对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副总裁兼中国书画部负责人郭彤也直言,他们也注意到一些估值偏乐观的作品在疲软的经济走势背景下遗憾流拍,造成夜场成交比率的下滑。

  经济环境和估价之外,古代书画的部分则也是因为拍品本身的原因造成了流拍,尤其是在鉴定这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专业中更是如此。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