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

穿越200年 打开历史图册追寻马克思的足迹

2018年05月0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2018年5月5日,是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奠基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全世界的革命无产者和进步人类,都怀着崇高的敬意纪念这个日子。

马克思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他17岁中学毕业,就抱有为人类谋幸福的理想。他大学毕业后主编《莱茵报》,开始了反对封建专制制度和维护劳动人民利益的斗争。马克思在法国创办《德法年鉴》时期,完成了在思想上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在这以后,他就同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同呼吸、共命运,同国际共产主义事业不可分离地联系在一起。

马克思生前曾对中国的民族解放斗争寄予很大的希望,并预见到古老的中国必将发生深刻的社会变革。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让我们翻开历史的相册,沿着他曾经走过的路,追寻他的足迹,向这位思想和行动的巨人致敬!

 

马克思的故乡——19世纪30年代,德国莱茵省特利尔城,位于摩塞尔河畔。

特利尔布吕肯巷664号(现为布吕肯街10号),马克思在这里诞生。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出生在德国莱茵省特利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他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1777-1838)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律师,母亲罕丽达·普雷斯堡(1787-1863)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马克思共有兄弟姐妹9人,他排行第三。

特利尔中学。

1830年10月,马克思进入特利尔中学。校长约翰·维滕巴赫是一位有学识的教育家,受到德国和法国启蒙思想的影响;教师中有好几位也是有名的科学家、教学水平非常高。

特利尔中学礼堂。

1835年9月,马克思中学毕业。考试委员会在马克思的毕业证书上写有“对待师长和同学态度良好”,“古代语、德语和历史成绩很好”,“他的作文显得思想丰富和对事物有深刻的理解”等评语。

    波恩大学全景。

波恩大学的一座教学楼,马克思常在这里听课。

1835年10月,马克思考入波恩大学攻读法学,他求知欲非常强烈,起初选修9门课程,除专业课程外,还听文学和罗马神话、现代艺术史等讲座。

 

1840年前后的柏林大学。

1833年柏林皇家图书馆。马克思常来这里阅读。

1836年10月,马克思转入柏林大学攻读法律和哲学。据了解,这是德国当时最有声望的高等学府。马克思的学习兴趣非常广泛,他不仅进修刑法、罗马法、人类学,还钻研文学艺术、历史、外国语等,并参加了青年黑格尔小组,开始钻研黑格尔的哲学著作。

19世纪30年代的施特拉劳渔村。

马克思学习勤奋,博览群书,并且不断温故知新,凡是他读过的书,都写笔记、作摘录、打记号、加评语,过一段时间再重温一遍,以加深记忆。他经常通宵达旦,因而健康受到了影响。1837年夏天,医生建议他到柏林郊区施特拉劳渔村休养。

耶拿大学。

1841年初,马克思决定考哲学博士学位,他写的论文题目是《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在论文的序言中,他阐明了无神论是自己的信仰。马克思完成论文后,把它寄给耶拿大学哲学系请求审阅并通过博士论文的信。主持鉴定工作的耶拿大学哲学系主任卡·弗·巴赫曼教授对这篇论文非常赞赏,认为作者“不但思想丰富,很有洞察力,而且兼备渊博的学识。”

1841年4月15日,耶拿大学哲学系授予马克思哲学博士学位,当时马克思只有22岁。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