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

穿越200年 打开历史图册追寻马克思的足迹【4】

2018年05月0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公社失败后,马克思和恩格斯非常关心公社社员的处境,他们想各种办法营救尚未脱险的公社社员,为他们办护照、筹路费,还组织公社流亡者救济委员会,救济流亡到伦敦来的公社社员,为他们安排食宿、谋求职业。公社流亡者把马克思家看作可以得到温暖的避难所,他们可以随意进出,任何时候都会受到热情的接待。

1870年左右的海牙。

1872年9月2日,国际工人协会在海牙召开代表大会,马克思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做工作报告。海牙代表大会后,马克思因疲劳过度,身体十分虚弱。1874年夏天,马克思在女儿爱琳娜的陪同下,到卡尔斯巴德疗养。

卡尔斯巴德疗养地。

马克思在卡尔斯巴德疗养期间住的日耳曼尼亚旅馆。

在1872年以后,马克思的健康日益衰弱,但为了革命事业的需要,他仍然抱病坚持工作,他工作起来往往是废寝忘食,即使医生限制他工作的时间为上午两个小时和晚上两个小时,然而他还是为德国社会民主党起草了《哥达纲领的批判》,同时还拼命完成他的《资本论》研究,继续撰写《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修改《资本论》德文版第一卷,筹备出版第一卷的德文版,并且亲自校订《资本论》法文版。

马克思的工作室(模型)。

1956年3月,为纪念马克思逝世73周年,在伦敦海格特公墓修建的纪念碑。

1883年3月14日,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在工作室的座椅上与世长辞。17日,马克思的葬仪在伦敦海格特公墓举行。遵照逝者的遗愿葬仪非常简朴。恩格斯曾说:“在整个欧洲和美洲,从西伯利亚矿井到加利福尼亚,千百万革命战友无不对他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而我敢大胆地说: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

(资料来源:《1818-1883 卡尔·马克思画传》、央视网、法制日报等)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