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

穿越200年 打开历史图册追寻马克思的足迹【2】

2018年05月0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19世纪40年代的科伦,是莱茵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1842年4月,马克思进入《莱茵报》当编辑,10月,被聘为该报主编,随即移居《莱茵报》所在地科伦,并以精彩的社会评论文章扩大了该报的影响。马克思经常发表文章揭露普鲁士社会制度欺压劳动人民的实质,公开为劳苦大众辩护。

1840年前后的克罗茨纳赫,马克思和燕妮在这里度过几个月的新婚生活。

莱茵省当局把马克思及其主编的《莱茵报》视为最危险的敌人,决定查封该报,因此,马克思于1843年3月辞去主编职务,并发表辞职声明。5月,马克思去到莱茵省的小镇克罗茨纳赫,与相恋多年的恋人燕妮·冯·威斯特华伦相聚,并于6月在小镇举行了婚礼。10月底,马克思与燕妮离开了德国,到法国巴黎与阿·卢格合办《德法年鉴》,目的是进一步批判旧制度、制定新的世界观。

巴黎田凫路38号。1843年10月-1845年1月,马克思住在这里,房子现已翻修。

《德法年鉴》有一位撰稿人,他就是弗里德里希·恩格斯。1844年8月,恩格斯在从英国返回德国的途中来到巴黎,拜访了马克思。两人交谈中发现志趣相同,对所有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从此,他们结成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伟大友谊,为两人今后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

马克思一家在布鲁塞尔住过的两所房子。左边:同盟路5-7号,右:奥尔良路42号。

马克思等人在巴黎出版的德文报纸《前进报》发表文章,揭露当时的社会问题,因而引起了德、法反动势力的仇视。1845年1月,法国政府在普鲁士政府的唆使下,下令驱逐马克思等人。2月,马克思离开巴黎,到了布鲁塞尔。1845年2月至1848年3月,马克思在布鲁塞尔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

曼彻斯特古老的切特姆图书馆。

马克思、恩格斯在四十年代和恩格斯在五十、六十年代常来这里查阅资料和从事写作。

1845年7月,马克思与恩格斯用一个多月时间访问了当时世界工业最发达的英国,他们在曼彻斯特和伦敦考察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问题,会晤了宪章派和正义者同盟的领袖,阅读了大量新的科学文献,特别是经济学文献。

切特姆图书馆阅览室。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这里各有自己喜爱的座位。后来恩格斯在给马克思写的信中回忆此事说:“最近几天我又坐在小楼凸窗处的方形鞋面桌前勤奋地工作,这是我们二十四年前曾经坐过的地方,我很喜欢这个位置,因为那里有彩色玻璃,阳光始终充足。”

1846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了筹建工人阶级政党,广泛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加强同各国的先进分子联系,建立了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1847年1月,正义者同盟邀请马克思和恩格斯“加盟”。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确信同盟领导者愿意改组同盟并接受科学共产主义原理作为纲领的基础后,同意加入同盟。1847年6月,正义者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

1847年8月底在布鲁塞尔成立的德意志工人协会展开活动的场所——“天鹅饭店”。

根据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倡议,1847年8月在布鲁塞尔成立了德意志工人协会,每周三、日晚上,协会在“天鹅饭店”开展活动,马克思经常参加并作报告、与工人谈心。 由于他学识渊博和关心工人疾苦,人们把这位年仅29岁的青年称为“马克思老爹”。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