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

穿越200年 打开历史图册追寻马克思的足迹【3】

2018年05月0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19世纪40年代,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欧洲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广泛开展起来。1848年初,意大利、法国、德国、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和波兰等国相继爆发了革命。

马克思在布鲁塞尔被监禁的监狱。

1848年3月,法兰西共和国临时政府委员斐迪南·弗洛孔以法国人民的名义邀请马克思去法国。就在马克思接到弗洛孔邀请信的当天夜里,警察突然闯进马克思家中,借口其没有身份证而进行逮捕。马克思被拘留18小时后获释,离开了布鲁塞尔。马克思受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在巴黎成立同盟新的中央委员会并任主席。

《新莱茵报》编辑部在科伦下制帽人街17号。(原下制帽人街地区的现貌)

革命爆发后,在巴黎的许多外国侨民都想组织义勇军,用武力打回老家,但马克思等人反对这种冒险主义行动,主张组织流亡者单个地回国参加革命。1848年4月,马克思和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动员约400名德国流亡者单个地返回祖国参加革命,随后,马克思和恩格斯也离开巴黎回到德国科伦,筹办革命无产阶级的《新莱茵报》。然而,在普鲁士反动当局的迫害下,《新莱茵报》于1849年5月被迫停刊,马克思也离开普鲁士,到法兰克福、巴登、宾根等地从事革命运动。

1849年8月,马克思一家到了伦敦,住在安德森街4号(住楼中一个小套间)。

那时,由于缺乏收入来源,马克思一家很快陷入了欠债的困顿境地。当地的零售商强迫他们支付账单之后,还打电话叫来了警察拿走了所有能够拿动的东西,包括婴儿的摇篮和女儿的玩具,全家被强制赶了出来。

1850年4月,马克思搬到了伦敦的索荷区第恩街64号。

1850年12月,马克思又搬到了伦敦的索荷区第恩街28号。

1856年10月,马克思搬进了格拉弗顿-特勒斯大街46号(原门牌是9号)。

(后来由于大街延长,门牌号由9号变为38号,最后变成46号,46号仍然是今天的门牌号)

1864年5月,马克思一家又搬到了莫德纳-维勒斯大街1号(后命名为梅特兰公园路1号)。

1875年,马克思一家最后一次搬家,这次搬到同一条路即梅兰特公园路41号。

1849年6月,马克思到了巴黎。不久,巴黎当局又下驱逐令,马克思被迫于8月离开巴黎到了伦敦。这次在伦敦一住便是30多年。

伦敦工人教育协会会址。

伦敦工人教育协会会议大厅。

伦敦工人教育协会的图书馆和酒吧间。

马克思到达伦敦后,立即开始重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领导机关。9月,他参加了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在协会中讲授政治经济学和《共产党宣言》,以此提高工人群众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英国位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马克思常到这里来查阅图书。

大英博物馆阅览室里马克思常坐的位置。

 马克思工作起来十分紧张,往往通宵达旦。他经常到大英博物馆查阅图书,有一个时期几乎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7点都呆在阅览室,正是在这里,马克思写出了《资本论》第一卷。据了解,从1850年夏天到1853年8月,仅仅从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著作、官方文件和期刊所作的摘录就记满了24个笔记本。 

马克思对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人民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也十分关心。1857年,马克思和老友恩格斯为《纽约每日论坛报》写了一系列关于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的文章。1858年,马克思写了4篇关于鸦片贸易史和关于《天津条约》的文章。 

圣马丁堂音乐厅(第一国际成立大会在此召开。)

1864年9月28日,英国、法国、德国、波兰、意大利和瑞士的几百名工人代表和民主流亡者组织的代表在圣马丁堂举行集会,正式成立了国际工人协会。马克思参加了大会,并被选为协会的领导机构中央委员会(后改称为总委员会)。列宁曾说“马克思是这个协会的灵魂……”。

19世纪60年代的扎耳特博默耳。

 1865年3月,马克思因国际事务操劳过度,旧病复发而去荷兰扎耳特博默耳亲戚家休养,并取得良好疗效。

 1870年7月19日,法国和德国的统治阶级发动了历史上有名的普法战争。一场无产阶级的革命在巴黎爆发,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的政权——巴黎公社诞生了。 马克思对公社的事业十分关心,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公社的情况,并给公社出主意、想办法,公社的一些领导人也常常主动征求马克思的意见。

1871年5月27日,公社被搞垮了。马克思在总委员会的会议上宣读了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宣言《法兰西内战》,科学地总结了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进一步阐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国家、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