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金字塔·不朽之宫 探秘古埃及神与死亡的故事

段维佳
2018年04月20日08:5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带你看展览】金字塔·不朽之宫 在古埃及这些生活、神与死亡的故事

  一个女人两臂撑地,弓起身体,她的头朝向西边的天际,而手臂则向着东边的天空延伸,她有着深蓝色的皮肤,有时身体上绘满星辰。在古埃及人的眼中,这个女人就是努特(Nut),天空之神。

  古埃及的九柱神 赫利奥波利斯(Heliopolis)神系

  努特的对面是她的丈夫大地之神盖布(Geb)

  当阿赫特(地平线)升起的第一缕阳光照亮了尼罗河所滋养的黑土地,新的一天开始了。农民们在炎炎烈日下辛勤劳作,官员和贵族们在花园的树荫下纸醉金迷。正午时分,炫目的阳光照耀着高耸的金字塔,诠释着太阳神庇护下法老的永生之念。

  当下午来临,工匠咚咚敲打着准备放入神庙的公羊像,一旁石柱上的象形文字记录着古国的历史传奇。

  夜晚就要到了,太阳被努特无情地吞噬,在腹中穿越重重危险和障碍,伴随着丧葬的咒语与仪式,终于重获新生。

  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明特展开幕式

  在山西博物院此次开幕的“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明特展”,你将感受到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感受千年前古埃及这个神秘国度。

  展览现场

  展览通过都灵埃及博物馆甄选的144件组235件珍贵文物,将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展示古埃及社会生活全貌的“尼罗之畔”,由神庙模型、各种神和神兽雕像、护身符等构成的“诸神之乡”,以及展示古埃及人死亡观念的葬礼仪式的“永生之念”。展览中狮身人面像、木乃伊、亡灵书、塞克荷迈特女神像、孔苏金字塔都是难得一见的见证古埃及文明的文物珍品。

  贯穿这三部分展览的,还有两条假想的线:一条是从东至西,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展示尼罗河谷地的人们辛勤的日常生活;另外一条是从南至北,沿着尼罗河顺流而下,直至人海口,一路上会遇到不同的宗教,凸显区域特色,并构建整个埃及多神教的特点。

  吉萨金字塔

  都灵埃及博物馆展厅

  埃及博物馆成立于1824年,位于意大利东北部的都灵。自1861年至1871年,都灵一直是意大利王国的首都。埃及博物馆收藏了从前王朝时期到科普特时期的埃及文物,横跨四千多年的历史,藏品数量众多、种类丰富、学术价值高,是埃及领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埃及文物收藏机构。

  三部分展厅空间

  展厅的色彩和照明是精心设计的,就是为了准确地营造出“个人感受一象征意义一召唤历史”相融合的效果。在展览现场,三个板块分别以黄色、绿色、深蓝色进行装饰,这三种颜色之间是渐变的,并以互补的元素和象征意义相互关联。另外,这三种颜色还分别对应了三种光照强度,强光、柔光和弱光。

  据悉,此次古埃及文明特展将在国内进行巡回展出,首站是在河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作为第二站,展览将于6月24日闭幕。此后还将计划在辽宁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展出。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