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金字塔·不朽之宫 探秘古埃及神与死亡的故事【4】

段维佳
2018年04月20日08:5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带你看展览】金字塔·不朽之宫 在古埃及这些生活、神与死亡的故事

  第三部分: 永生之念

  第三部分的展厅使用的是深蓝色的色调,就像亡灵的黑夜王国。深蓝色是用于展出丧葬习俗的部分的通用颜色,与冥界联系在一起。深蓝色还是天青石的颜色,这种珍贵的矿物质是埃及人特别喜欢和常用的颜料。第三部分展厅的光线很暗,以便营造墓葬中狭窄、密闭的环境。使得观众进入其中,不免感到一种对亡灵的敬畏感。

  第三部分:永生之念

  在古埃及,人们相信死后还有来生。然而逝者的命运并非完全相同:法老会升入天堂成为一颗星星,正如众神那样;其他人则会进入一个平行的世界,继续人世间的生活。亡者的世界由奥西里斯神统治,位于西方,也就是太阳落山的方向。正因如此,墓群通常位于尼罗河的西岸,城市则位于东岸。

  第三部分:永生之念

  为了在来生能够愉快地生活,法老及达官贵人们将大量财富和人力倾注于修建宏伟的陵墓;各式各样的陪葬品被放置于墓室以供给亡者在另一个世界的吃穿用度;用防腐剂、香料保存尸体,使逝者的骸骨千年不朽;在石棺内放入《亡灵书》及各式护身符,与陪葬品上的魔法咒语一起,帮助亡者在阴间跨越所有阻碍,获得永生。

  我们常常会认为古埃及人完全沉浸于死后的世界。这种认知正是源于保存至今的物质资料大多与丧葬有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金字塔和木乃伊。

  哈伦海布坟墓之门

  石灰石 绘画 第十八王朝

  展厅中间放置着一件第十八王朝时期一位高官哈伦海布的坟墓之门。左边是陈列着一件小金字塔——孔苏金字塔。在德尔麦迪那墓群,就是国王谷与王后谷的工人居住的村庄,就有很多同种类型的金字塔。

  孔苏金字塔

  石灰石 第十九王朝

  手工艺人为了建造自己“不朽的家园”,从古王国的金字塔形状上吸取灵感。当然,他们没有建筑高大的墙壁,所以才用砖坯修建了可以通向丧葬祭堂的小型金字塔。这些金字塔的顶部,即最具有象征性意义的地方,通常也是唯一不采用砖坯,而是用石灰石制成的部分。埃及学家将它们称作pyramidion(小金字塔)。

  巴基的假门石碑

  花岗岩 第十八王朝

  古埃及坟墓的东墙上童超会放置随葬石碑和被称之为“假门”的石碑,它们是为亡者筹集在另一个世界生活所必要的食物的关键性魔法工具。“假门”四周有一系列并不平行的门框,上面绘制着作为装饰的死者和他的家人及亲戚的画像、堆满丧葬祭品的台子和装着各种类型贡品的容器。

  阿布考石碑

  石灰石 第十二王朝

  此件石碑上方刻有11行象形文字,下方刻画了葬礼情景:石碑的主人阿布考与妻子坐在供桌前,对面是六个子女,每人手中都拿着一只鹅;下方的突起部分还刻有供品的名字和数量,一侧有一列手握着纸莎草的人,最后是送葬队伍。石碑最上方有“国王的献祭”(hetep-di-nesw)的咒语,意为借用国王的名义将祭品献给最重要的神灵,从而使得逝者得到好处。它是一种很普遍的咒语,被写在很多葬礼用品上。

  不朽,死者尸骸的保护,以及随后的保存,是同一个概念的三个方面,而这个概念通过将死者做成木乃伊的过程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实现。对于这个复杂仪式最早而且最为详细的描述来自希罗多德的《历史》。

  木乃伊与Padiamenemope木棺

  人体木乃伊的制作在一间称为uabet(洁净之处)的特殊工作室内进行。用铁钩穿过鼻孔提取一部分脑浆,剩下的注入药物来处理。然后用锋利的黑曜石刀在腹部切开一个口,取出内脏,用棕榈酒和捣碎的香料两次洗净腹腔,用中药、树脂、香料填充,使身体恢复原有的外形,再缝合起来。其后用硝酸钾涂抹尸体,脱水处理70天后,用亚麻绷带缠裹起来,绷带内侧涂有树胶。最后,将尸体放入定制的人形木棺,靠墙立在墓室中。

  Padiamenemope木乃伊局部

  这件Padiamenemope木乃伊保存完好,身上还附有管状釉陶组成的网罩,防止恶灵的侵犯,同时网罩上还放有一只长有翅膀的圣甲虫护心符以及陶制的荷鲁斯四子。

  霍特普的卡诺普罐

  雪花石膏 第二十六王朝

  荷鲁斯四子

  木头 末朝时期

  制作木乃伊时,心脏会用树脂、油和绷带处理后重新放入胸腔,因为它是生命和智慧的居所,扮演着指引逝者走向阴间的角色。胃、肠、肝、肺掏出以后,会进行洗涤,用碳酸钠脱水,然后缠上麻布绷带,最后放在四个容器里面。这些容器一般用石头、陶土、石灰石或者雪花石膏制成,被称作卡诺普罐。从新王朝时期开始,卡诺普罐的盖子做成了四个葬礼守护神的头部形状,也就是荷鲁斯四子:艾姆谢特(人形)、哈碧(狒狒)、多姆泰夫(豺狼)和凯布山纳夫(鹰)。它们被放置在棺材四周,其顺序具有象征意义,代表着基本方位和由此延伸的整个世界。

  亡灵书

  纸莎草 墨水 古希腊-罗马时期

  要想拥有永恒的生命,必须要经历“神的统治者”奥西里斯主持的神圣审判。在《亡灵书》是一系列的魔法咒语的合集,可以帮助死者超越在亡灵世界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和危险。此次展出的《亡灵书》长达三米,还原了30个章节的内容,用象形文字书写,从右往左阅读。

  亡灵书 奥西里斯的审判

  其中一个被描述的过程就是审判,将死者的心会被放在一个天秤上面,另外一边放着正义之神玛特神的羽毛。如果心脏的重量超过羽毛,就会被守在天枰旁的神兽吃掉,不能得到永生。

  奈克心形圣甲虫

  绿皂石 末期时期

  葬礼用品

  木乃伊护身符

  埃及人认为护身符是具有魔法的物品,保证逝者在阴间的漫长旅途中度过难关,护身符的形象、材质、咒语、颜色代表不同的力量保护。理想状态下,护身符应该覆盖木乃伊的全身,置于绷带的不同层次中。乌杰特眼、节德柱、圣甲虫是多次出现的。

  恩斯帕赫哈特的沙比提

  陶土 绘画 第三中间期

  临近中王国时期,在陪葬品中出现了著名的丧葬用的小塑像,名叫沙比提。这些塑像的外形犹如木乃伊,当死者在另一个世界被要求从事农业和灌溉工作的时候,这些小塑像会起到代替他们工作的作用。小塑像呈现出如木乃伊的形状,上面镌刻着死者的名字、头衔,还有丧葬的惯用语。最初每位死者有1到2个沙比提。在第三中间期前后,标准的沙比提数量变成了401个:365名工人和36名工头(每10名工人配备1名工头)。

  贵族石棺盖(左)

  石头 绘画 第十九王朝

  尽管如此,从最开始修建的墓穴直到埃及文明结束,陪葬品中最为重要的物件还是棺材,它的关键功能是实用,因为它要保护整具尸体,这个保护的功能从未减弱。不过,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棺材无论从形状还是装饰上都发生了变化,以便适应丧葬信仰的演变。

  棺木演变

  女性木棺

  木头 粉刷 绘画 第二十一王朝

  临近第十二王朝的时候,出现了最早的人形棺,它既具有保护性的实用功能,又可以在死者的尸体被毁坏的情况下取而代之。在这个时期,出现了精美绝伦的装饰,木材或者石灰石上面也出现了精致的雕刻和鲜艳的色彩。在新王国末期,墓穴内部的大部分形象艺术品都出现在棺材的壁板上面。这些绘画和雕塑的主题变成了复活和对另一个世界生活的表现。

  在埃及文明中,棺材里面自始至终都包含着一个宗教信仰的世界,而该世界又通常与这次旅行开始时遇到的努特女神联系在一起。事实上,这位天神是一位母亲神,她张开双臂迎接亡者,允许他开始新的生活。棺材,就像努特女神在凌晨诞下太阳,黄昏时又将它吞入腹中一样,保证了亡者永久的救赎和重生。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