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两会策划:代表委员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言献策【4】

2018年03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建立具有中国核心价值观的美术批评体系

——孔维克(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

 

【背景】

美术批评于各类艺术活动中的“失语”现象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在国际多元文化中没有解读中国艺术的品评标准。在新时代的新进程中,我们亟需建立以中国文化为参照的审美价值评判标准。美术创作与美术批评紧密关联,我们急需从各类美术乱象分析国内艺术发展走向,探究并解决美术批评的“失语”现象、把握中国美术的创作导向。

【建议】

第一,建立学术研究框架。组织美术理论家及批评家进行专项学术研讨,深入探讨中国画艺术发展规律,研究西方艺术及艺术理论现象,在与西方艺术理论的研究中进行中国美术价值观的构建,形成以中国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美术批评体系。第二,建议在官方机构主办的美术展览中,增加作品创作的中国美术价值观取向论述,指导美术创作的价值取向。第三,建议在权威的学术杂志和报纸,展开关于中国美术价值观重塑的讨论和聚焦。第四,利用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这些受众广泛的平台,扩大舆论宣传。

加强高校师资建设刻不容缓

——王珂(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背景】

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更有甚者,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英雄人物、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展现低级趣味。还有人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有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制造了一些文化“垃圾”。

【建议】

教育的根本是教师,国家应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整体规划,实施国家高等院校美术师资培训计划,促进和提高创作教学水平。第一,成立专门机构,使国家级行业协会和学术科研机构参与高校师资的教育培养,在创作和理论研究上发挥指导作用。第二,实施高校美术师资国培计划,提高教师的学养、涵养,加强思想积累、文化修养、艺术训练,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第三,举办美术创作大家班,组织国内有影响的美术大家与一线青年教师以不同形式开展交流,树立艺术理想、明确创作方向、提高技艺水平。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