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两会策划:代表委员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言献策【3】

2018年03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让文化类广告牌成为城市的文化标签

——赵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背景】

为维护城市容貌和城市环境的整洁、优美,对于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道路、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和临街建筑物、构筑物上设置标语宣传品,在现有的政策法规中均有相关规定,但却没有就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使用文化宣传类广告牌区别于商业类用途的规定,由此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城市的文化建设和各类文化活动的推广。

【建议】

实行区分文化类广告牌与商业类广告牌的管理规范,给予美术馆、博物馆等为主体的文化类机构,在宣传广告牌的使用上相对宽松的空间和更多政策上的倾斜,让城市文化建设更多地充盈文化的展示。

将古汉语纳入中国书画硕士、博士入学考试语言类选项

——刘万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副院长)

【背景】

当下中国书画类硕士、博士全国入学考试的语言类,只限于外国语,加之中小学及大学文言文教育还存在不同层面的缺憾。长久以来,文言文对国人已普遍形成晦涩难懂的语言文化。为此出现大量以白话文解读古籍的工具书,但由于白话“翻译”缺乏学术权威,无规范,大多原义失真;甚者则导致了对传统书画艺术的误读。长此以往,不利于传承中国书画文化遗产。

【建议】

其一,将古汉语列入全国书画类硕士、博士的入学考试,与其他外语并行,即考生在考试中可选择古汉语,也可选择一门外国语,考生可任选其一进行考试,这样既不影响考试的大格局,又为选拔人材开通便利之门。其二,加强在校中国书画类硕士、博士古汉语的规范教育,并纳入必修课程;如此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于传统书画艺术的当代传承方有裨益。

加强主流美术在引导社会风尚中的重要作用

——卢禹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背景】

主流美术的内容和人才支撑有些乏力,真正撼动人心,兼顾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能够引领人、鼓舞人、抚慰人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具有创造性的优秀作品还相对少见;“后浪推前浪”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艺术家还没有形成规模性梯队。主流美术的宣传、讲解和展陈机制缺乏与时俱进性,与人民群众需求还有一定距离。

【建议】

通过设计和制定适应不同层面艺术家情况的激励机制,将艺术家的文化责任、课题任务与个人理想价值的实现进行有效结合,最大限度发挥艺术家的主观创造性和能动性。加强主流美术与校园的交集活动,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公共教育中尝试和开发更丰富多样的合作和社会服务活动。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借鉴和自我学习更新,培育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各类美术人才。

此外,创新和丰富展览与成果展示、解说、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科技手段、新传播方式,增强体验和沉浸感,加强观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可利用娱乐节目、手游、网游等群众基础好的传播渠道,鼓励设计开发符合主流美术需要的对应产品。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