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两会策划:代表委员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言献策【2】

2018年03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加强美术馆博物馆主题性创作展示与教育

——徐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

【背景】

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繁荣兴盛。中国美术界同仁创作了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主题性精品力作,以及反映各地方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的优秀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但是,这些作品还没有得到更充分地展示和传播,未能影响和教育更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

【建议】

国家各级公立美术馆、博物馆在寒暑假期间开设专题展览,展示近年来国家和各省市组织创作的重大主题性美术精品,并配备专业讲解员,传播作品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加大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与引导。

国家级重点美术馆、博物馆加大对重大美术展览项目的展示与收藏、教育的力度,可免除国家重大主题美术展览展示场地租金,并适当延长其展期,增加展览推广、传播、教育力度,让代表主流价值取向的美术精品走近大众,让群体能够共享当代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加强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机制建设

——吴为山(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

【背景】

在近年的一些文艺创作和国际交流中,存在着以西方流行的价值观为标准的“当代主义”,以封建文化表面模式为传统的“保守主义”,或以视觉怪异和极端个人宣泄为创新,丑化人民形象取悦西方市场和潮流的现象。这些成为了世界“误读”中国艺术的某些原因。此外,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市场的走势并不完全取决于作品质量,较多受到商业和资本的控制。艺术创作在某种程度上被误导,一些艺术家对国际展览资源与文化信息了解得不甚全面,使得他们在走向国际时迷失方向。

【建议】

加强国际艺术展览小交流机制的建设。首先,大力推出经典性、品牌性的国际展览,树立主流价值观;建议设立遴选机制,成立专家委员会,制定选择标准,研究与规划国际展览,完善若干国际展览策划方案;与各国美术馆、博物馆结成长期合作关系、联盟关系,使“讲好中国故事”具备相应的国家对话平台。第二,全方位、有计划地整合全国近千家美术馆50多万件藏品资源,梳理文化经典,组织反映新时代精神的高水平创作应适时提上日程。第三,在国家层面需要发掘艺术大师、大家、名作,通过国际展览大力提高中国艺术大师、大家的影响力。

利用国际艺术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吴洪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

 

【背景】

在过去中国文化活动的对外交流过程中,有“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其中“走出去”以带展览、演出等文化活动出国为主要形式,虽然经过多年积累,有诸多成果,但也存在文化活动“带出国”成本高、“出去”容易“生根”难的问题。

【建议】

以国家名义建立稳定机制,资助海外中国艺术研究人才和中国艺术传播项目。充分利用已经散播到国际上的中国艺术收藏,凭借当地资源、当地人才,在当地完成展览、研究等学术活动,让中国文化形态快速地进入当地主流文化圈,产生持续有效的影响。

以国家相关单位为依托,在海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珍贵藏品资源的美术馆、博物馆或其它艺术机构中,赞助完善或建立中国馆,使中国艺术资源以常态化的方式在海外传播。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