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十年为期,你选择收藏傅抱石的哪一张画?

王林娇
2018年02月02日09:1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十年为期,你选择收藏傅抱石的哪一张画?

  傅抱石着实是个“男女老少咸宜”的画家。

  傅抱石(1904-1965年)

  曾经有人无聊发问说,票选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这三人谁笔下的女子更胜一筹?她们绝不亚于今天“法力无边”的“PS”,倒是更适合女性们“自省”。当然男子更无须多言了,就连傅抱石本人都是那么的爱“湘夫人”。

  傅抱石颇为知名的闲章“往往醉后”

  而傅抱石笔下的山水画,更是有一种江湖侠义之士的气概,傅抱石有一枚颇为知名的闲章“往往醉后”,通常在他得意的画作上能看到,天底下的男人估计都会被这种雄健恣肆所震撼。

  傅抱石也最是喜欢把古典题材的人物和故事入画,屈原、竹林七贤、郑庄公、云中君和大司命、兰亭雅集等等,对学生而言,这是再好不过的传统文化的“教材”了。

  傅抱石笔下的历史人物

  当然,作为新中国初期表现祖国大好河山的画家,傅抱石当然也为老一辈们留下了“江山如此多娇”,他在担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的时候,就带领着画家几乎画遍了山山水水。

  画作之外,就傅抱石的秉性最是符合古代文人雅士的迷狂,醉酒之后信手拈来的画作更是令人向往。只是,一生与酒结下不解之缘的傅抱石,最终也是因为在喝了过量高浓度茅台之后,加之连日来的劳累,最终离去,61年的岁月,对于一个画家而言,无疑是远远不够的。

  但是傅抱石还是留下了大量山水、人物画等精品,更是艺术品拍卖市场中高价画家,尤其是在2017年度的拍卖中,在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最新出具的报告中(点击下载),2017年中国书画 TOP100排名中, 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入围最多的就是傅抱石,共8件作品,其中过亿的有2件拍品,位于5000万至1亿元区间的有4件作品成交。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